基金投資教學

為什麼新興市場基金抱很久 反而會賠錢?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8-04-13 瀏覽數:21,0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
我是投資新手,很多研究機構建議今年要投資新興市場。請問新興歐洲和東歐有什麼差別?我妹妹有投資富蘭克林東歐基金和俄羅斯基金,獲利不錯,但我發現這類新興市場如果抱很久,反而賠錢?我對俄羅斯很有興趣,因為有總統選舉和世足賽題材,該如何觀察?(網友 小餅)

A:先觀察指數,MSCI新興歐洲指數有俄羅斯、波蘭、土耳其、希臘、匈牙利,其中俄羅斯占50%;MSCI東歐指數則有俄羅斯、波蘭、捷克、匈牙利,俄羅斯占比達64%。兩種市場名稱不同,但多以俄羅斯為主要國家配置,因為它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國,因此新興歐洲基金投資人主要是關注油價上漲題材。但近年油價趨緩,相關市場表現也相對欠佳。雖然MSCI新興歐洲指數在2017年漲20%,但如果10年前就投資,績效卻是負50%。


無論是新興歐洲或東歐基金,多以俄羅斯占比第1,其他國家的配置則不一定。東歐國家中經濟較好的是波蘭、捷克、匈牙利,又以捷克最優;而羅馬尼亞、哈薩克、喬治亞等新崛起國家,市場開放度或人均所得則深具潛力,挑選基金時不妨留意是否有配置在這些國家。

以富蘭克林東歐基金而言,配置約43%在俄羅斯,其後是捷克、土耳其、波蘭,3國占比共約30%。產業配置部分,以民生消費產業占比最高,其次是消費性耐久財,第3、4是金融業和能源,與指標指數配置有很大不同(MSCI新興歐洲指數以金融業占比最高,其次是能源);2017年這檔基金表現明顯勝過指數,可見經理人挑選標的能力頗佳。

2018年俄羅斯有總統大選與主辦世界盃足球賽兩件大事。普丁(Vladimir Putin)是唯一總統候選人,連任不成問題;世足賽則有觀光商機題材,通常賽前上漲機率高,去年俄羅斯並未大漲,今年可觀察是否有落後補漲行情。

延伸閱讀
牛市將延續 新興市場前景佳
2018年買新興市場基金 中國和印度最佳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