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曾經慘賠千萬,如今是玩石達人》許效舜:我做的是對生命的投資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7-20 瀏覽數:9,53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一提起許效舜,大多數人心中第一個想到的是《鐵獅玉玲瓏》中的「貴寶」。
然而,卻也有大多數人不知道他的另一個身分──褪去濃妝艷抹、搞笑胡鬧的外衣,在歡聲笑語的螢光幕後,他是有數百件藏石與茶器,著有《久逃舜語錄ㄓ收石禪局》一書、在該領域頗具盛名的玩石達人(編按:本文為許效舜接受本刊採訪之整理)。

「我能夠從冷門中看見熱門。」許效舜說。


他眼光精準,15年前以1,200元購入的茶杯,現在至少能以1萬2,000元售出,增值幅度高達9倍。收藏櫃中的「天目碗」,從原本2萬5,000元的買價,到現在市場行情已飆到50萬元左右。

這幾筆划算的投資,並不單純是靠運氣及個人喜好。他曾經因為對自己熱愛的東西不甚瞭解,輕易聽信他人,為了一塊可能蘊藏玉石的地,大手筆投入1,500萬,結局是對方捲款潛逃。從這件事情他學到,唯有自己成為該領域的行家,才能為自己的收藏品把關,懂得判斷物件的好壞同時避免受騙。

他認為,在收藏實體物品時,有4件功課一定要做好:

1.參加鑑定課程,增加知識、提高專業度,為自己的收藏品把關。
2.多與相同領域的專家和朋友交流。
3.了解物品的來龍去脈,諸如物品來源、製作者姓名、製作方式等等,都是收藏品的內涵價值。
4.掌握市場環境,調查目前市場上盛行的物品有哪些、或是各地賣家的喜好,拿捏進出場的時機。

多年來的努力,確實轉化成為看不見的軟實力。他的收藏品不僅為他帶來增值效益,也為他帶來了未曾想像過的機會。有公司找上他,希望他能撰寫和石頭相關的文章,也有的想要為他籌畫直播節目,這些是他當初始料未及的。「沒想到我收藏石頭超過30年,我自己擁有的content(內容),變成未來可以從網路上面賺錢的內容了。」不論是做事業還是尋找機會,胸中的熱情之火絕對不能滅。因為這份熱情,他的努力為自己增添了專業技能,開闢了一條新的道路。

雖然他將投資重心轉往自己有興趣的玉石、茶器,就一般而言,這些投入的資金無法立即回收,是效率和報酬並不算好的投資。但許效舜表示,在他眼裡,收藏就和投資股票、基金的目的一樣,是為了增加收入、提高生活品質,而他只是選擇自己喜歡也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面對這些日漸增值的收藏品,許效舜還不急著把它們轉換為現金。「我對於每一件進來的東西,都是自己對生命的投資。」

延伸閱讀
呱吉3招 發揮網紅最大影響力
聶永真:靠專業賺錢 用保險鎖住錢
自製影片點閱破億 「這群人」把興趣熬成事業
林彥君靠單車騎出正能量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