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爸媽到底幫我買了哪些保單? 善用3管道輕鬆查詢

撰文者:劉姵呈 更新時間:2018-08-21 瀏覽數:491,24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壽險 保險 保單健檢 投保




「小時候爸媽就幫我買好保險,但年代太久,爸媽也忘記幫我買了什麼,就連紙本保單也不知去向,出社會工作多年,萬一發生意外或生病,能拿到哪些理賠?該怎麼查詢自己所有的保險呢?知道自己買了什麼?」

這個問題應該不少人都遇到,台灣人保險買得多,但若不是自己買的,而是父母甚或另一半當要保人繳費,可能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有哪些保單,萬一發生狀況需要理賠的時候,也不知道要去哪裡申請。不用著急,萬一真的不知道或是想確定自己名下所有的保單,這裡提供3個查詢管道讓你動手查詢。


管道1》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查詢所有投保紀錄
要查詢自己或家人的保險內容,首先可至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網站的保險業通報作業資訊系統下載申請表格,進入網站後,在上方「壽險相關專區」或是左欄的「投保紀錄查詢專區」,點選「本會受理民眾投保紀錄查詢申請表」與下載填寫申請表(詳見下圖),並備齊所需文件,例如身分證明文件,將所有資料以郵寄掛號寄到壽險公會即可查詢到所有投保公司名稱、投保險種、保額、保單生效日以及目前保單狀態等等。

管道2》保險公司保戶園地,了解保單內容與異動紀錄
若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投保哪一間保險公司,只是不確認保障內容,可透過各保險公司提供的保戶園地專區查詢。但需要輸入帳號密碼以便登入會員,因此第一次查詢會要求你申請註冊。

在這裡可以查到個人在該保險公司之下,所有保單的內容與異動紀錄,包含保障內容、保單借款、契約變更、保險給付等,即時掌握保單的最新動態檢視保單保障狀況。若手上沒有保單,可進一步向保險公司申請補發,其申請程序通常會在保險公司網站的「補發保單」中找到,或是直接電洽保險公司。

管道3》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查詢保單條內容
若想知道更詳細的保單條款細節,除了向保險公司直接申請保單之外,還能透過「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網站查詢保單的條款內容。

在該網站的「保險專區」內的「保險商品資料庫」點選「保險商品查詢」,進入之後,輸入保險商品可能的關鍵字,可查到2004年之後所有保單條款內容。但要注意的是,此資料庫無法即時更新,因此建議最新的保單內容資訊仍需到各保險公司網站搜尋(詳見下圖)。

延伸閱讀
忘記繳保費怎麼辦? 保單寬限期30日內快繳清 
一個公式 算出家庭真實保障缺口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