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沒注意淨值計算日 當心基金贖回的錢變少!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8-28 瀏覽數:224,93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申購、贖回,是組成基金交易最主要的2個部分。這2個部分會依據基金的類別(境內或境外),以及不同的申購通路而有不同的交易規則,例如:買賣基金不像是交易股票、期貨一樣,可以馬上知道成交價格,因此,投資人一定要更了解淨值計算的基準日。

除了申購與贖回之外,基金還可以透過「轉換」的方式來交易,也就是將手中原本持有的基金部位,直接轉換為同一家基金公司的另外一檔基金,這方式和直接贖回略有差異,投資人最好先弄清楚。熟悉這些交易方式後,投資人才能正確買賣基金。下文將就申購、贖回與轉換等3個基金交易的流程,來提醒投資人應該要注意的「眉角」。


申購》可以分成單筆申購與定期定額
當投資人看好某檔基金的未來發展,就可以進行「申購」。基金的申購通路主要是銀行、投信投顧、證券商與基金平台;下單方式主要是臨櫃、語音與網路。在完成申購後,通常在2至5日內,投資人就會收到交易確認單,並且標明實際分配到的單位數(詳見圖1)。

申購時,投資人可以選擇用「單筆申購」或「定期定額」2種方式。單筆申購為一次投入一筆資金;定期定額是在每個月指定的時間扣款。這2種方式都有最低申購金額的限制,並且依據不同幣別與基金種類而有變動,例如:定期定額每月最低3,000元就可以參與投資。

投資人要注意的是,基本上,透過網路任何時間都能下單,不過,各通路對於基金淨值的計算時間都有各自的規定。舉例來說,先鋒基金網在營業日當天13時50分前的單筆申購,都視為當日單,以當日淨值計算,超過這個時間下單,則會被視為下個營業日的交易,並以下個營業日的淨值計算。如果是定期定額的方式申購,投資人通常要在欲扣款日的前2個營業日申購。舉例來說,投資人想在每月6日扣款,最晚在當月4日前應該提出申購。另外,如果是單筆申購,投資人應該將資金於當日指定時間前存入扣款帳戶;定期定額通常要在扣款前一天,將資金存入扣款帳戶。

贖回》約3~10個工作天才能拿到款項
當手中的基金到了停利或停損的時間,就可以準備贖回。各基金申購通路同樣有規定贖回的時間,以富邦投信來說,投資人必須在營業日當天下午4時30分之前進行贖回,才會視為當日的交易。

留意淨值計算日
境外基金以註冊地「當天」為準
基金贖回款項入帳的時間會根據境內、境外基金而有差異。通常境內發行且投資國內的基金,多在交易後3~5個工作天能領回資金、境內發行且投資海外的基金,則為交易後3~7個工作天,而境外基金至少要7~10個工作天才會拿到款項。

有時投資人贖回基金後會發現,明明自己當天贖回看到的報酬率是10%,但是,實際拿到的款項可能更高或更低,原因是基金淨值計算的時間。通常贖回境內基金時,會以贖回隔天的淨值計算,而贖回境外基金時,會以贖回當天的淨值計算,投資人可以參考各基金公開說明書的規定。

但是,投資人要留意,境外基金是以該基金註冊地區「當天」的淨值計算。以申購美國的境外基金為例,在台灣時間3月15日上午看到的淨值,其實是美國時間3月14日的收盤淨值,因此,通常要隔天之後,投資人才能確定美國時間3月15日當天的淨值是多少。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