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全球股市跌不停,價值投資者都在等時機,股神巴菲特花197億、率先搶進「第三方支付」!

撰文者:陳君行 更新時間:2018-11-07 瀏覽數:4,58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巴菲特 價值投資 Fintech Paytm StoneCO



全球股市在紅色10月面臨幅度不小的修正,部分股市投資價值浮現。而談到價值投資,就不得不提股神巴菲特,他在本波下跌中看中什麼股票呢?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近日連續投資2家FinTech公司,分別為印度的Paytm、以及巴西的StoneCO,金額高達6億4,0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97億元)。

Paytm又被稱為印度版本支付寶,該公司為第三方支付的電子商務公司,除了行動支付以外,還提供火車、飛機、計程車的預訂、手機儲值、網路付款等多種服務。用戶超過3億,每年交易金額逾5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兆5,400億元),市占率達40%,中國阿里巴巴、日本軟銀也是投資者,在巴菲特進場之後,公司價值已經突破1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000億元)。


StoneCO則是巴西的支付公司,以支付處理器業務起家,市場上不少人看好其成為下一個Square(推特創辦人創辦的支付公司)。今年10月中才首度IPO,當天波克夏便買進多達1,420萬股,投資總額大略為3億4,0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05億元),螞蟻金服也挹注1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0億元)。

這2家公司皆屬FinTech金融科技創新產業,占據國內的市場龍頭外,屬於監管嚴格的產業。雖然寡占和監管嚴格是巴菲特的選股標準,但過往巴菲特並不喜歡接觸科技領域投資。波克夏本次連續投資2家FinTech公司,也凸顯金融科技產業已經開始逐漸成熟。

金融科技產業是金融與科技兩大產業的跨領域整合,運用大數據、雲端計算、平台、社群、區塊鏈等技術,對現有金融服務進行革新。借貸、支付、交易及資本市場、保險科技、財富管理、監管及網路安全、區塊鏈和數位貨幣、以及大數據分析的相關公司,都隸屬在這個類別。

第一金全球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經理人唐祖蔭指出,金融科技產業近兩年商業化的速度超乎預期,不到一年半,滲透率就翻倍成長到33%,預估今年規模上看1兆4,0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43兆元),年成長19.5%,主要來自於美國、中國科技龍頭的支持,讓金融服務與應用不斷推陳出新,並拓展到歐洲、非洲、南美、東南亞等地區。

而值得注意的是,近幾年興起的新興金融科技公司,不少位於開發中國家,如中國的螞蟻金服、印度的Paytm和巴西StoneCO。這些國家的特色就是金融基礎設施不太完善,或是無法提供足夠的傳統銀行業務,而從巴菲特的投資方向也可以看出該產業趨勢,投資人可以多留意。



延伸閱讀
價值投資者的機會來了!這2個指數跌3成、早就步入空頭,相關ETF如何挑一次懂!
FED進入升息週期,台股資金逐步撤退,股市投資人下一步該如何操作?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