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錢進美股》美股擁3大優勢,連台大基金都在買!這檔ETF費用低,一次投資全美國

撰文者:翁祥維 更新日期:2019-01-07 瀏覽數:20,91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沒看錯!台大校務基金也買美股,而且還是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
有如美國的哈佛大學捐贈基金一般,全國第一首府台灣大學的「校務基金」,也有參考美國大學的作法,提撥資金進行股市投資,去年從股市,台大就領取了7,400多萬元的現金股息。

由於好奇心一起,筆者就仔細去看了台大校務基金,究竟投資哪些股票,結果不意外,居多是以績優、穩定的大型股為主,主要持股包括:台積電(2330)、台達電(2308)、中華電(2412)、台灣大(3045),畢竟對校務基金而言,「永續經營」、「報酬穩定」才是最重要的。


不過,令筆者比較感興趣的是,據「台灣大學校務基金附屬單位預算」的資料,在持股當中,除了台股外也有海外股票,且清單中還出現「Berkshire Hathaway Inc. CLA」,其實這間公司,就是巴菲特領導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投資淨額約為3,144萬元。

107年台灣大學校務基金轉投資及其餘絀明細表
資料來源:台灣大學校務基金

部分讀者可能覺得驚訝,台大校務基金會跨海去買美國上市公司?而美股這片廣大的市場,
究竟有哪些具吸引力的亮點?

亮點1》世界一流企業的匯集地
就以目前的世界經濟格局來看,美國位居第一的領導地位,很難被快速扭轉,在美國的證券市場上,可以找到世界知名的一流好公司,可說是「一流企業的匯集地」,不少公司的股價,長線下來績效驚人,以巴菲特領導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為例,若在2000年初,投資5萬6,100美元(約合168萬3,000元新台幣)買進一股波克夏A股(BRK.A),截至2017年年底,淨值將成長到29萬7,600美元(約合892萬8,000元新台幣),年化報酬率相當於9.71%。

波克夏股價呈現上揚
圖片來源:portfoliovisualizer.com

NIKE》家喻戶曉的體育用品製造商(代號NKE)
NIKE,許多台灣人都買過他們家品牌的鞋,NIKE除了運動鞋在全球熱賣之外,股價表現可不輸給巴菲特領導的波克夏(BRK.A)。

2000年初,若投資1萬美元(約合30萬元新台幣)在NIKE(NKE)上,截至2017年年底,帳戶淨值將成長到12萬2,603美元(約合367萬8,090元新台幣),翻了12倍以上,年化報酬率高達14.94%。

NIKE年化報酬率高於波克夏
圖片來源:portfoliovisualizer.com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