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存股就像馬拉松、慢慢跑總會到終點…艾蜜莉:學會拒絕賺快錢!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9-01-09 瀏覽數:32,68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艾蜜莉 存股族



想存股嗎?必須先弄懂存股的意義。

近幾年在市場上掀起了一陣存股風潮,目標都是希望可以領到穩定的配息,來因應日常所需花費,讓自己早日退休,所以存股的定義是:長期持有一組好的股票,專注在領股息,除非公司衰退了,否則不會隨著股價漲跌而賣出。


但為什麼很多人無法存股?因為缺乏3要件。

了解存股的定義之後,蠢蠢欲動想要趕快進行,但可以靠股息退休的人卻不多,為什麼呢?因為缺乏一些必備的因素。本篇與你分享3個存股的要件:

1.「資金」要多少?
2.該怎麼調整為成功的「心態」?
3.有投資「知識」才能長久獲利。

繼續看下去...…。

存股重點一:資金要多少?
運用閒置資金投入
要準備多少資金比較適合開始投資呢?一般建議備齊30萬元左右,這樣比較好做配置,例如:30萬元分散在5檔股票,每檔可分得6萬元。若是資金太小只有10萬,則一檔只能分到2萬,可能連一張股票都買不起。

而且投入到股市的錢,必須是閒置資金,假如你想買一檔股票3萬元,但這筆錢是為下個月的房貸準備的,若是股票虧損,房貸便繳不出來了,所以有一筆暫時用不到的錢,再開始投資會比較安全。

存款若太少可以買進零股
錢太少,就不能投資嗎?特別是新鮮人,每個月扣掉房租、生活費等,只能勉強存下數千元,又很想投資該怎麼辦?

有一個方法可以解決,就是買零股。一張股票有1,000股,零股就是買1,000股以下,舉個例子:

新保(9925)一股37元,買一張股票需要3萬7,000元,新鮮人一個月存3,000元,所以每個月可以買進3,000/37=81股,定期買進,日後也會變成一張張的股票喔!

圖片來源:自製

存股重點二:該怎麼調整為成功的「心態」?
學會拒絕賺快錢
很多人總是做不到定期買進股票並且持有,反而常常在網路上發問:

「A股票漲3%了,可以先賣出賺價差嗎?」
「我存的B股票今天跌了5%,要不要先停損?」

為什麼已經理解存股的意義之後,還會有這些想賺短線投機性的問題呢?因為人性喜歡賺快錢,尋求刺激,看到隔壁同事今天當沖賺了2,000元,你想想自己存一張股票,要等一年才會發股利,不禁羨慕起同事,於是決定也來玩短線好了,於是就距離穩定領股息,早日退休的生活愈來愈遠了。

投資就像跑馬拉松,能到達終點的才是贏家
馬拉松要怎麼跑才會到達終點?一定是調整自己的腳程,一步一步邁開,不會逞一時之快衝到第一名,通常這樣體力會耗盡,跑不到終點,投資也是一樣,如果是玩短線,每天盯盤當沖,或許今天賺到投機收入,讓你覺得比薪水還高,覺得當沖賺錢比較快,隔天又繼續下單沖來沖去,但散戶比不上法人的資金,你買多,法人突然大量賣出,股價就跌了,這時候你會損失,又得賠了手續費,長期下來,賠的機率遠遠大於贏的機率。

但存股不一樣,選一檔好股票,除了衰退之外的因素,有時股價也會下跌,應該趁便宜的時候多買進,就像一隻iPhone現在大特價賣3,000元,是不是會想多買幾支,股票也應該如此,以便宜價購入多張,等公司發放股利時就能領得比較多。

存股就像跑馬拉松,一開始可能會落後,慢慢跑總是到達終點。

圖片來源:自製

存股重點三:有投資「知識」才能長久獲利
了解市場上的競爭者有誰
在股市中,法人的資金占了將近6成,買賣單一的股票,都會使股價有較大的波動,若是你有的股票今天突然大跌,也不要慌張,或許是法人買進賣出在洗盤,只要確認你持有的股票,不是因為公司衰退使股價下跌就好。

了解融資借錢買股票的可怕
有些人在股市賺到一點錢之後,嚐到甜頭,就會容易得意忘形,急於放大自己在股市的部位,開始融資借錢買股票,這樣做十分危險,若是今天大跌,造成你損失的金額就會不少。

投資知識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了解得愈多,對自己的操作會更有信心喔!

圖片來源:自製

結論》
存股3要素:資金、心態與知識,都要具備,才容易長期在股市獲利,愈早開始存股愈好,一開始資金小沒關係,可以慢慢熟悉市場,存款也會隨著工作薪水而增加,這時股市資金部分放大,你也能輕鬆的應對,早些時日投資,就能愈早達到財富自由,過著人人稱羨的退休生活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出  生:1982年

學  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現  職:金融研究員

著  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操作戰績: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

延伸閱讀
蔡燦得:理財最重要的是習慣養成
人生最大風險:活太長、賺太少…達人教你存股3招,養一檔股就能樂活退休!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