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投資巨人逝世》Smart曾獨家專訪基金之神柏格:別小看1個百分點,它足以讓獲利腰斬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9-01-17 瀏覽數:6,59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編按:指數化投資教父約翰.柏格,於2019年1月16日以高齡89歲辭世。約翰.柏格為投資界帶來的巨大貢獻,至今仍影響深遠。如果沒有他勇於挑戰不可能、大膽推行指數型基金,就沒有今天人人投資ETF的潮流。他為人們提高了報酬、節省了時間,為廣大的投資人及他們的孩子們,保存下獨一無二的未來,就連股神巴菲特讚譽他為「投資人的英雄」。究竟這位ETF之父有著什麼樣的傳奇一生?以下為2014年約翰.柏格接受《Smart智富》月刊記者賀先蕙獨家專訪全文,讓我們來一睹這位投資界巨擘的風采。)


「我是一個信奉中間之道、安全第一的人,而我也相信,這是永恆的投資策略。」~柏格(John Bogle)

85歲的柏格(John Bogle),曾被美國《財星》(Fortune)雜誌封為20世紀4位投資巨人之一。逾60年的投資生涯,他喜歡用數據說話。在接受《Smart智富》月刊獨家專訪時更強調:「千萬不要忽視『小小算術』的驚人力量!」

什麼是「小小算術的驚人力量」?柏格舉例,一筆投資如果報酬率有7%,複利計算50年總獲利可達30倍。但是,只要每年被人拿走1個百分點的手續費,總獲利會將近少一半!所以,千萬不要小看1%手續費的威力。至於要累積財富,他建議:「只要持之以恆定期定額投資、在過程中降低投資成本、隔絕市場噪音,而且盡量透過指數型基金買進整個市場分散風險,一定能做到!」針對投資,這位和巴菲特、彼得.林區齊名的投資大師還有哪些諍言?請看以下專訪紀要。

不要壓寶明星經理人!
用指數型基金,降低基金失敗率
《Smart智富》月刊問(以下簡稱「問」):過去3年,全球ETF規模增長35%,關鍵原因為何?

柏格答(以下簡稱「答」):從各種討論中可以發現,指數投資(indexing)的成功,已經變成一個「事實」,不再是一個「夢想」,而且是照著它應該走的路發生了。當然,它也的確應該如此,因為投資人的總報酬就等於基金報酬扣除成本。這就是我所謂「小小算術的驚人力量」(relentless powerof humble arithmetic)。

問:5個月前,我在芝加哥第1次採訪你時,你提到如果投資50年,1檔基金可能會換數個不同基金經理人,因此「如果基金無法永遠存在,如何做長期投資?」值得思考。

答:你說的對!一般基金經理人的平均任期大約是6年。基金本身的失敗率,大約每10年是50%,也就是每年大約有5%(的基金會消失或整併)。沒有任何經理人可以管理1檔基金60年。或許巴菲特是一個例外,但他並不是共同基金經理人。經理人來來去去,跟人生一樣,有開始,有結束。有些離開,是因為他們離開了這個產業;有些則是因為操作技術出了問題。大多數出現問題,都是因為當基金規模還小的時候,經理人表現都很好。

因此,投資人在長期投資的生命週期裡,壓寶某一個明星經理人,是個失敗的方法。相對的,如果是投資指數型基金(不論是大範圍市場的ETF或指數型共同基金),因為除了負責讓持股與指數相符合的管理人之外,沒有基金經理人,投資人就不必擔心經理人流動的問題。

問:你常說,投資人可以預期指數型基金長期合理的名目報酬大約是每年7%。這會不會太少?如果我自己選股,可能選到像蘋果(Apple)這樣的高報酬個股,不是嗎?

答:(笑)任何投資人都可以嘗試這麼做,但不會每個人都能成功。你必須相信你能比市場上的其他人都更聰明(才能做到這個),但是,我不認為「比市場更聰明」是一個好主意。當然,蘋果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但是,蘋果剛上市的時候,你在哪裡?當蘋果經營不善、業績慘澹,你會一路長抱蘋果股票嗎?你得先回答我的這些問題!

不要頻繁交易、改變策略!
相信均值回歸,盡量擁有整個市場
問:你建議投資人,投資要永遠記得「均值回歸」(reversion to mean)?這是什麼意思?

答:我想應該是記得盡量擁有整個市場!如果能做到用低成本方式買進,那麼就可以賺到你應得的利潤。當市場好的時候,利潤也就更好。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