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該不該抱股過年?近15年統計「開紅盤」機率高!這類股上漲機率逾9成...

撰文者:蔡誠圃 更新日期:2019-01-25 瀏覽數:19,76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股市 過年 蔡誠圃 紅包行情




善用11年類股統計上漲機率,搶進農曆年後紅包行情

今年1月31日~2月10日台股總共封關11日,距離封關日也僅剩數個交易日,在國際上最受矚目的中美貿易戰,目前中美雙方也試圖達成階段性協議,令美股暫時呈現短多氣勢,台股在月初左右拉回,在月、季線區間表現有撐,也有利封關前台股啟動紅包行情,那麼剩下的,就是先來看看統計數據:過去農曆封關前後台股加權指數,還有各大類股的漲跌機率。

近15年封關前後漲跌率,開盤近1個月上漲機率高達9成
從下表可以看出,以近15年作區間,統計出的封關日上漲機率高達87%,而農曆連假後開盤首日上漲機率也達73%,所以如果在國際上無重大利空的情況下,封關日以及首日開盤,見紅的機率確實較大,而從統計數據上來看,在開盤近1個月左右,上漲機率甚至由73%拉高至9成以上。

資料來源:CMoney法人決策系統


11年來類股近5日上漲機率,由電機類奪冠,上漲機率逾9成
由於化學工業、生技醫療、半導體、光電、通信網路、電子零組件、電子通路、資訊服務
以及其他電子等9類為較後期的分類,官方資料上在2008年以前並未提供,所以下方類股統計時間間隔以2008年~2018年,總共11年來作統計區間。

資料來源:CMoney法人決策系統

農曆年節布局首部曲》
封關日當天:當沖搶短,可避開食品、汽車2大類
在上一段有提及,封關當日大盤上漲機率達87%,而就封關日當天的類股數據統計來看,若搶短、喜歡當沖的投資人可優先參考,上漲機率達80%的紡織纖維、電子、半導體等3大類,並避開上漲機率最小的食品類、汽車類等2大類。

農曆年節布局二部曲》
布局年後開盤,可優先考慮電機類
而在封關前布局年後開盤行情的投資人,除了目前的主流5G、車用必須觀察之外,就統計結果來看,還可優先考慮電機類,後5日開始到後60日漲幅皆逾9成,並且在封關日之前上漲機會相對低。可觀察個股是否有出現以下2特徵:

1.籌碼面主力已出現進場布局情形。
2.左方無前高壓力需克服。

若符合,則可依個人操作習慣,觀察適合進場點。

以豐祥-KY(5288)為例
由於選擇個股時,籌碼面有主力布局,在籌碼集中的情況下,才容易拉抬股價,而更好的附加條件就是左方並無前高壓力需克服,這邊以豐祥-KY(5288)為例,在1月17日時,股價出現拉回,但並未跌破16日長紅,籌碼面上投信買超未出現收斂、外資未離場,在個股上就能伺機觀察進場時機,並適時以16日長紅作為短線防守點。

以豐祥-KY(5288)為例
圖片來源:籌碼K線

暫避股價高位階:智伸科(4551)
選擇股價位階相對低檔的原因,是因為當股價已經起漲一段之後,若沒留意左方壓力,反而容易買在高點,下方以智伸科(4551)為例,近日有人在粉專私訊提問智伸科(4551),雖然是隸屬在年後會有漲幅的電機類股,加上籌碼面有主力進場布局,但由於在2018.10.12~2019.1.17,漲幅已高達80.97%,加上投信在前段沿路買上來,已脫離成本,近日又逐漸出現反手賣超的情況下,反而會等待後續股價能否站穩前高壓力,或等到拉回、主力仍然穩守籌碼時,再考慮是否進場布局。

暫避股價高位階:智伸科(4551)
圖片來源:籌碼K線

農曆年節布局三部曲》
封關後10日攻勢逐步發動,搭配1月營收篩選漲相高5類股
由於本次開工為2月11日(一),屆時選股可運用1月營收和年度營收年增皆>10%,去找出基本面上具備長線保護短線的個股、後5日~後10日上漲機率較高的5類股。

電機類共7檔具營收保護
資料來源:籌碼K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