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封面故事搶先讀◆工廠黑手靠1檔金融股 年領77萬股利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9-03-01 瀏覽數:71,61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他,是個國中畢業的黑手,從學徒做起時,第1份薪水僅5,000元,一週只休1天,花了10年才存到人生的第1個100萬元;接著,他創業開小工廠、娶老婆又花光這100萬元,所幸,工廠的生意不錯,讓他只花3年又重新存到100萬元。

不過,他心想,自己只能如此辛苦賺錢嗎?因此,他將這100萬元全部買進第一金(2892),當時是2007年,正處於金融海嘯前多頭行情的末升段。看到股價大漲,這位股市新手開始貪心,想賺1倍才賣,也就是100萬元要漲到200萬元。沒想到,這筆投資只漲到180萬元就反轉直下,一路跌到只剩60萬元,令他懊悔不已。


但是,人生就是這麼奇妙,挫折帶來了意外的祝福,因為股票被套牢,所以他所幸忘了股票、專心工作,結果自己的本業賺了更多錢,而且在不知不覺中還領了好幾年股息,讓他悟出長期持有不交易、不看價格波動的投資法。

他在網路上的化名是陳小罐,今年剛滿40歲,投資經歷12年,目前已經存到702張第一金,市值高達1,432萬元(以2019.02.11收盤價20.4元計算),每年可以領息70萬元~80萬元。而他是如何從投資挫敗中重新站起來?又是怎麼存股?以下為他的自述:

當我國中畢業、到工廠當學徒的時候,我就夢想,總有一天,我要存到1,000萬元!現在,我不只存了超過1,000萬元,而且還買地蓋自己的房子,這一切,都要感謝第一金。

25年前,也就是1994年時,國中剛畢業的我,知道自己不是讀書的料,爸爸就叫我去工廠當學徒,我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就聽從爸爸的話去了工廠。開始賺錢的感覺真好,我終於買了從小就奢望很久的音響。雖然一開始當學徒的月薪只有5,000元,而且整天必須站著或蹲著工作,工廠又沒有冷氣,回家後手上都是油汙,洗都洗不乾淨,但是爸爸對我說:「學會一技之長,以後不怕沒飯吃。」

我有些同學不想弄得全身髒兮兮,因此去工廠當作業員,坐著工作,1個月就有2萬5,000元,是我的5倍,可是作業員學不到東西。我從小就羨慕有錢人家,可以住別墅、開新車,不用工作也有錢花;我也時常幻想,希望有一天,學到一技之長後也能當個老闆,讓員工幫我做事,讓我成為有錢人。

我把大部分工作賺到的錢都省下來,老實說,每週只休1天,我也沒有什麼地方可以花錢,我知道很多學徒都將賺到的錢花在抽菸、喝酒上,每天一包菸、一罐酒,工資就去了一半,這些壞習慣其實非常花錢,因此我一點也不想碰,光是不抽菸、不喝酒、不吃檳榔,我每個月就省下很多錢。

我開始工作的第10年(編按:黑手8年+兵役2年),終於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也就是100萬元。至於更多關於陳小罐的投資故事,以及他是如何存錢?如何挑股?如何存股?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47期〈封面故事〉的報導。

延伸閱讀
存金融股該一次重壓還是分批買進?算給你看,這3檔存10年報酬率超越100%!
存股必看》25檔金融股除權息總回顧:14檔完成填息,其中這2間漲幅超過25%!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