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小時候不愛讀書的人,最後都成了大老闆?創業家成功的關鍵就在這2個地方...

撰文者:阿升投資討論區-Sunny愛Money 更新日期:2019-03-14 瀏覽數:17,9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原文:趁年輕為自己買張人生的權證

有時會在樓下的捷運站看到鼓勵小資族買權證的廣告,號稱以小博大,可以用不到1萬元的資金,賭對了就有數倍的報酬,看了真令人捏把冷汗。



實際上,大部分時候都會賠光。

在這邊不解釋權證的細節,簡單來說它的特性就是當股價在一定時間內有大幅的變動,且股價的方向是你猜測的方向,這時候才會獲利,若是在這段時間內的現股價格不動或往你猜測的反方向走,那你買的權證就會賠光。標的證券要在一定時間內上漲,本來就是很難把握的事,再加上不小的交易成本,所以必須靠少數的大賺去彌補大部分的虧損,不是熟練的高手,長期做權證要賺錢相當不容易。

然而,因為年輕人常常面臨本金不足的問題,如果有想要快速翻倍的念頭,就很容易被這種概念引誘(和樂透吸引人一樣,雖然就期望值而言,買1張賠1張)。

不過,年輕人有個最寶貴的資源,就是時間,尤其對那些尚未成家立業的年輕人。如果能多利用下班時間,想想那些事情能以小博大,並確實執行,是非常有價值的,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曾說,商業世界最棒的地方是,當你不斷嘗試新點子,打出滿貫全壘打,那你很可能不只得4分,得1,000分都有可能。

在我們從小所受的教育下,比較鼓勵服從,導致畢業工作後,也容易按照社會的框架,做一份穩當的工作,即便有時跑出新的點子,也常常不敢嘗試。在《成功不再跌跌撞撞》這本書,提到一個有趣的例子,追蹤了81位在學校乖乖聽話的好成績學生,這些學生後來都沒幹大事,只做著一份穩定不錯的工作。

我的大學教授李琳山教授曾打趣地跟我說,他和李嗣涔(前台大校長)以前書都念很好,所以現在都成了學者,而那些成了大老闆的同學,例如林百里、施崇棠,大學都不太愛念書。我也發現自己身邊有些強者,但學生時期不是很聽話,不想念的書就不念,但一遇到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就卯起來廢寢忘食。

書中推測可能是這些學生擅長服從,在學校的制度下非常吃香,得到老師想要的答案就能拿高分。然而,畢業後的人生規畫沒有標準答案,完全就是個人造化,所以那些敢挑戰新事物的人,反而吃香的多。

我看到這段挺有感觸,因為我以前就是那種死讀書的人,當時發展很多技巧都是為了考高分,卻極度缺乏開放式問題的訓練。當一個問題沒有了標準答案,就不知道怎麼想了,好在幸運的是,大學遇到一些貴人,他們在年紀輕輕就勇於創業,跳出舒適圈不斷嘗試,從每次錯誤中學習,人生的經驗快速累積,幾年後回頭看,跟同儕相比,就有非常豐富且不一樣的體驗。而這種嘗試的勇氣,也會變成一種習慣,當下次你和別人都看到了同一個機會,已經習慣嘗試的人,也較能把握住這樣的機會。

一位目前在Google當主管的強者同學提到一個概念:Growth Mindset(編按:成長心態)。

大致上來說面對事情的態度有2種:Fixed mindset(編按:定型心態) 跟Growth mindset。前者假定人的能力是固定的,而後者相信人的能力會一直成長。前者在遇到挑戰時想的是我可能做不到,後者想的是我要怎麼做到。前者害怕犯錯失敗或覺得自己可能會不如人,後者不停思考可以從經驗中學到什麼。

很明顯的,前者比較容易在自己的舒適圈打轉,而後者會變強。

很簡單對不對?但我發現如果不是特別去留意有時候會不自覺地在面對挑戰時成為Fixed mindset。尤其同事中有一堆很強大的人,寫程式強、口才好、思考敏捷、剖析問題精闢切中要害…,只要跟他們比較就會很容易陷入Imposter Syndrome (一種覺得其他人都比自己厲害的心態)然後只能開始想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那如果自己是Fixed mindset有解決辦法嗎?據說有的。自覺是成長的第一步,然後一個人並不是面對每件事情都是同一種Mindset。簡報技能高的人也許在簡報上是Growth mindset但也許對寫程式是Fixed mindset。如果反省後發現面對某一件事是Fixed mindset那就好辦了,因為接下來只需要思考要怎樣才能克服障礙、不怕失敗,然後去執行,自然而然的就會變成Growth mindset。

順道一提Growth mindset是需要從小訓練的。所以下次看到小朋友做了很厲害的事時,可以試著稱讚他們的努力而不是他們的聰明。如果慢慢培養起Growth Mindset的概念,再加上以小博大的商業模式,就可以為自己買張人生的權證。

創業有風險,但也很少創業項目一開始就需要你砸個幾百萬去嘗試,幾乎都能用某些方式試水溫,最大的成本只有時間(更何況現在有好點子,創投基金們搶著投入)。講白了,就是願不願意犧牲休閒娛樂,去確實執行自己的idea(的確很累,但個人覺得結婚生子前是很棒的時機)。前幾次嘗試不了了之很正常,但每次嘗試幾乎不可能毫無所獲,每次收穫幾乎都疊加在下次的嘗試上,讓之後嘗試的成功機率更大。

過程中也更能認識自己的長處與短處,然後如同Dalio所說,去找補足自己弱項的夥伴,再度提高把事做成的機率。

本文授權轉載自Sunny愛Money ETF理財網,非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拍電影拍到市值4兆!矽谷創業家:Netflix獨霸全球靠這5大關鍵因子
年薪52萬,耍廢1小時等於浪費276元…提高你的「人生時薪」加速賺到一桶金!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