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一篇看懂「殖利率倒掛」》現在說衰退還太早!股民如何「逆向思考」找出路?

撰文者:翁祥維 更新日期:2019-03-27 瀏覽數:10,19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美債殖利率倒掛》道瓊單日失血460點,股市多頭到盡頭了嗎?

「美債殖利率倒掛」、「03.22道瓊指數單日大跌460點」,這2件事除了成為各家報社的證券焦點頭版,在許多FB社群,也討論得沸沸揚揚。「美債殖利率倒掛」,據歷史經驗可能是經濟景氣衰退的前兆,這對股市而言,當然不是正面的消息,但美債殖利率出現倒掛,就要立刻把手上的股票出清嗎?今天這篇文章,將把「美債殖利率倒掛」這件事用白話解析!

首先,先白話解析「美債殖利率倒掛」這件事
簡單而言,殖利率曲線(Yield Curve),即是將信用質量相同(如:一系列美國公債)、但到期期間不同的債券殖利率繪製為曲線,根據債券中的「流動性偏好理論」,多數人們會偏好投資短期債券,長期債券為了吸引市場青睞,須以較高的收益率作為流動性補償,若用白話文來解析,投入資金的時間愈長,要求的報酬應愈高才合理。


如下圖所示,在正常情況下,殖利率曲線(Yield Curve)應該會向上傾斜,其中縱軸為殖利率,下方橫軸為到期期間(如:3個月期、2年期、10年期美債)。

殖利率曲線
圖片來源:investopedia

實務上,市場最關心的即是美債殖利率曲線的變化,以2005年3月1日呈現的殖利率曲線為例,即為一條標準向上傾斜的正斜率曲線。

左圖為美債殖利率曲線,右圖為標普500指數
圖片來源:stockcharts.com

3個月、10年期殖利率倒掛,據經驗是衰退的訊號
上週五(22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並低於3個月期的殖利率,正式出現「倒掛」的現象,據歷史經驗,若3個月和10年期殖利率倒掛,是未來經濟將衰退的訊號,實務上,紐約聯邦儲備銀行會利用3個月和10年期的美債殖利率,來推估未來12個月美國經濟可能衰退的機率,下圖為3個月和10年期美債殖利率利差圖,明顯在2019.03.22,已正式由正轉負。

3個月和10年期的美債殖利率利差
圖片來源:bloomberg.com/news

其他經濟放緩訊號:聯準會立場偏向鴿派
在去年(2018年)11月時,外資高盛的研究團隊預測2019將會升息4次,但經過03.21美國聯準會利率決議,官員暗示今年可能已不會再升息,也就是說:聯準會的立場目前是完全偏向鴿派。

一般而言,聯準會對貨幣政策的態度,常被視為市場經濟景氣的風向球,當聯準會立場偏鷹派、不斷升息,背後代表對經濟景氣有信心;當聯準會立場偏鴿派、突然結束升息步調,背後代表對經濟景氣有疑慮。

該完全撤出股市?
目前未能斷定美國景氣將直接進入衰退
回到投資實務上,目前就該將資金完全撤出股市嗎?根據以往歷史經驗,殖利率倒掛雖然是一個預警訊號,但並沒有能力可精準預判出:倒掛現象出現後,還要經過多久時間經濟才會開始衰退。簡單來說,目前從聯準會的態度來觀察,只能推測目前情況是「美國經濟成長放緩」,但還沒辦法斷定美國景氣將直接進入「衰退」。

觀察殖利率倒掛現象是否會持續
目前3個月和10年期殖利率倒掛現象僅出現一日(編按:本文撰於2019年3月25日),仍要觀察殖利率倒掛現象是否變成「常態性」,如果10年期美債殖利率居高不下,背後的含意,可推測是:市場風險意識不斷攀升,資金持續流入10年期美債進行避險,推理邏輯大致為:

1.市場風險意識攀升→10年期美債需求提高。
2.10年期美債價格上升→倒掛現象持續。

莫跟著恐慌情緒起舞,逆向思考找到出口
美股這次會不會出現波段修正?台股會不會跟跌?
此問題恐怕沒有人能100%準確預測,但能確定的是,市場上聰明的資金,必然會積極尋找適當的停泊處,而不是跟著「殖利率倒掛」的恐慌情緒起舞,此時不妨逆向思考:經濟成長放緩,資產該如何配置?若把視野拓展到台股之外,仍是有商品走向波段新高!

仍有商品創高
圖片來源:券商看盤軟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雞尾酒投資Bar

出生:1993年
現職:CMoney 財經專欄作者
簡介:對投資有極大的熱沈,喜歡接觸變化莫測的金融市場,並思考、記錄市場的脈動,賦予文字價值。目標是在操盤生活中,淬鍊出「穩定獲利、戰勝大盤」的交易系統。

延伸閱讀
下跌近7%也不停損》達人靠「賭牌哲學」做決策,持股波段報酬高達40%!
期貨當沖術》億元達人方法公開:4步驟抓出大盤方向、掌握期貨當沖最佳時機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