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開戶、投保、存基金》新生兒報到後,爸媽必須準備的3項理財規畫!

撰文者:李柏鋒 更新日期:2019-09-02 瀏覽數:11,44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父母 Moneybar 李柏鋒 新生兒



小孩出生後,可以幫新生兒做的理財行為大致上可以分為3個部分:檢視父母的理財規畫、開戶、投保。


檢視父母的理財規畫
新生兒的出生對於家庭來說是相當重大的一件事情,尤其在財務上的規畫將會跟過去甜蜜的小倆口家庭有相當大的不同。短期上,從新生兒必然會有的支出開始算起,至少就有各種疫苗的注射、奶粉與尿布等支出。而如果雙親都繼續上班,則會有每個月1、2萬元的保母費或托嬰中心費用。

所以,建議新生兒的父母,在新生兒報到的喜悅與忙碌過程當中,也千萬要撥出一點時間來記帳,只要2~3個月的記錄,即可得知孩子的報到對於家庭收支情況的改變有多少,例如收入部分可能因為爸爸請育嬰假留職停薪而減少了2~3成,而尿布、奶粉等每個月多出幾千元的支出。這些變動,都會造成父母的理財規畫或多或少需要做些調整。而調整的重點大概有3個:

1.保障需求的增加
壽險、意外險的保障需求可能會因為孩子的報到而增加,例如原本的需求只有500萬,但是在衡量孩子成年之前的生活與教育費用,可能會提高為1,000萬,這時候就需要進行調整了。

2.教育費用的準備
雖說從小的保母費、幼兒園學費一直到大學的學費其實都是不小的負擔,但是最主要的支出可能還是落在高等教育的階段,因此許多父母會未雨綢繆,在孩子剛出生的時候就開始儲蓄或投資,來準備教育費用,但這筆新增的理財可能會對既有的理財造成排擠,像是原本每個月存1萬元作為將來退休金,孩子出生後就變成5,000元存退休金,5,000元存教育費用,同樣會需要進行調整。

3.急用準備金的增加
正常情況下,一般家庭建議擁有至少6個月支出的急用準備金,而新生兒報到之後,家庭的支出必然增加,因此急用準備金也必須隨之而增加,但是往往因為新生兒的報到過於忙碌而且收支變動劇烈而被忽略了,就算想增加可能也心有餘而力不足。但是這卻是家庭財務風險管理上相當重要的一環。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