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小資理財術》上班族學會這5招,不靠老闆也能替自己加薪!

撰文者:咪編 更新日期:2020-01-24 瀏覽數:15,6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加薪 小資 小編愛投資


看到書名《終結零存款:上班族這樣存,不靠老闆照樣年年加薪》(以下簡稱《終結零存款》)的那一瞬間,腦中立刻浮現《菜鳥探戈》的副歌,「老闆,我要加薪。我也要!我也要!」

相信加薪是許多上班族的夢想,但為什麼有許多人都得不到呢?這是因為加薪的決定權在老闆手上,而《終結零存款》作者郭莉芳則是透過本書教你一些投資理財小技巧,把加薪權緊緊握在自己手上。具體可以怎麼做呢?


1.省房租提高儲蓄率
薪資愈低、房租占比愈高時,節省租金後拉高儲蓄率的效果就愈好。此外,租的房間愈小間,就愈不會亂買東西,因為買了也沒地方放,無形中節省了一筆開支。

2.善用勞退自提,強迫儲蓄兼具節稅效果
勞退自提屬於勞退新制下的一種措施,該筆金額是專款專戶,所以沒有倒閉風險,且換工作也能帶著走。而勞退自提的好處在於,不論提撥1%或6%,提撥的部分均可以從當年度的所得中全額扣除,不必計入當年度個人所得繳納個人綜合所得稅,而是等到開始領勞退月退金以後,才需要併入所得申報。此外,勞退自提要等到60歲退休後才能領出,等同於強迫儲蓄,不用剁手指就能存到錢。

3.弄清楚薪資是否被低報
薪資被低報最直接的影響就是相關給付金額會跟著縮水,例如勞保給付、生育給付、勞退提撥的金額等等。至於該如何確認自己的薪資是否被低報呢?很簡單,你可以利用薪資單上每月勞保扣繳保費反推。因為反推部分的篇幅較大,就麻煩自行看書了。

4.年年出國不是錯,但不能影響儲蓄計畫
有些人旅行上了癮,工作就是為了存旅費,一賺到足夠的金額就立刻瀟灑辭職,到國外四處探險。雖然這樣的人生令人欣羨,但卻也讓旁觀者替他捏了一把冷汗。畢竟單純以客觀條件來看,45歲,存款只有幾十萬,假如不小心趕上中年失業的潮流,或是遭遇重大變故,是不是很容易陷入困境?那麼,究竟該怎麼做,才能又出國又能存到錢呢?

作者認為,犒賞有理、玩樂無罪,但至少要做到2件事情:
1.把每一年的出國旅費訂上限,例如可以前1年的年收入為參考值,訂出10%~15%的上限。
2.想辦法開始記帳。了解消費流向以後,才能修正自己的行為。

5.善用信用卡的回饋功能
信用卡百百種,利用的好就可以省下一筆。作者認為,每個人可以依據自己的消費行為,申辦最划算的信用卡。
1.百貨周年慶必買型:可選擇指定通路回饋的信用卡。
2.大額消費型:可選擇能夠分期付款零手續費的信用卡。
3.愛看電影型:可選擇與主要影城合作的信用卡。
4.現金最實在型:可選擇以現金回饋為主的信用卡…。

除了上述內容以外,書中對於如何保衛錢包也有一套看法,像是「理財先理債」、「5步驟自製財務目標規畫表」、「好用的儲蓄工具」、「如何用最少錢建構最高保險」等等。

而這本書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家有4寶的作者在最後一章分享自己的育兒省錢撇步,以及她是如何規畫新生兒保單、如何進行財務訓練讓孩童擁有高財商等,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看。

本文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66年來堅持所愛,終身愛做一件事」...小燕姊教會我們的3件事
職業婦女靠3個理財心法,存下6成收入,41歲存千萬!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