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疫情空襲》26檔「抗震型」ETF將配息,配息率最高達6%!

撰文者:經濟日報網/趙于萱 更新日期:2020-02-11 瀏覽數:12,43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利 ETF 配息 抗震 經濟日報


武漢肺炎疫情加劇,台股2月行情大擺盪,統計上市櫃ETF將有26檔啟動除息,清一色是抗震型的債券和特別股;投資人除了短打避險工具,也可留意將除息又抗波動的ETF,有機會配息、價差兩頭賺。

上週起,復華投信美元信用債、公司債A3、次順位IG金融債以及永豐投信的美國500大ETF,已率先做除息,最高是高收債相關的FH美元信用債、配息率4%。接下來將除息的26檔股債ETF,規模更大,最高配息率則超過6%。


2月18日群益投信的5檔債券ETF共同除息,是新一波除息潮的急先鋒,緊接著19日凱基4檔債券ETF,20日富邦4檔和國泰3檔債券ETF,21日元大特別股和3檔債券ETF,以及24日中信投信4檔與新光2檔債券ETF將除息,都具備抗跌特性。

上述若扣除半年配息一次的大陸債ETF,各檔配息率均自2%起跳,貼近指數水準;最高是首次配息的富邦全球能源債,每單位擬派發0.669元,換算配息率6.5%。

其次首檔掛牌的新興債ETF-群益15年EM主權債擬派發0.515元,潛在配息率也達到4%,第3的元大US高息特別股派0.18元,配息率3.44%。

同屬於新興債的富邦新興投等債、防禦型產業的群益15年IG公用債、元大10年IG銀行債、富邦歐洲銀行債、新光投等債15+、凱基醫療保健債、市政債的中信美國市政債,以及每季配息的群益7+中國政金債、中信中國美元IG債等大陸債ETF,亦有3%以上。

2%多則以公債類的元大美債20年、中信美國公債20年,投資級債的凱基AAA-AA公司債、新光15年IG金融債等為大宗。其中,新光投等債15+近期規模變化較大,法人預估實際配息率可能再挺進4%。

至於半年配一次的陸債ETF有4檔,包括該類型前2發行的元大中國債3-5、富邦中國政策債和凱基中國債3-10、中信中國債7-10。

這四檔ETF均已在去年下半年做近一年度的上半年配息,本次配息率分為1.49%、1.97%、1.62%和1.59%,計入前次的年度配息率各3.09%、4.34%、2.74%及1.89%。

法人表示,短線避險情緒升溫,有利抗震型ETF吸金,但須留意部分ETF配息率雖佳,規模卻有限,如收益率最高的富邦全球能源債不到1億元,故參與上,應同步搭配規模和流動性。

註:本月將除息ETF。*為半年配;**為首次配息;季配息採單次配息率乘以4。
資料來源:CMoney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延伸閱讀
了解就是自保!我出現武漢肺炎首例,8大關鍵知識一次看
企業最愛大學,台大、輔大分獲公私立冠軍
三星想超車台積電?科技部長霸氣回:無法比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