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封面故事搶先讀◆靠財報倒過來想,賺「超」超額報酬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20-05-01 瀏覽數:14,41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今年因疫情衝擊,台股指數從最高1萬2,197.64點到最低8,523.63點、大跌逾30%。近百檔公司股價慘遭腰斬,很多投資人都想把握機會,趁機勢撿便宜。但為何買了營收好、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高、本益比(PE)低等財報佳的股票,卻還是被套牢?

其實,選股要看財報,還要會倒過來想,搶到的股票,才能隨著股市好轉上揚而獲利。FB粉絲專頁「倒過來想,一定要倒過來想」板主Ryo,雖然今年才33歲,自學投資14年,終於學會查理.蒙格(Charles Munger)的「財報倒過來想」心法,在過去5年買到真正會賺錢的便宜好股。不但年年獲利,更將近300萬元本金滾大4倍,累積近1,200萬元的股票資產。


年紀經經的Ryo,14年前自二專畢業,當基層公務員,因愛逛PTT和看書,意外接觸到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的《證券分析》、《智慧型票投資人》,令他對投資大感興趣。剛開始,他依照《定期定值投資策略》書中的方法寫了Excel,用以投資元大台灣50(0050)、元大台灣中型100(0051),紀律執行了4年多,果然小有成效,年化報酬率都達8%以上。

「指數投資要成功,重點在執行策略,我用Excel很容易執行,就沒什麼好要看的。就去看PTT股票板談的個股,有趣多了。」Ryo說。其中他很認同葛拉漢的投資觀念和方法,再結合了PTT股票板熱議的選股指標,如PE<10倍或PB<1倍、ROE<15%等,開始了個股投資。

當時Ryo選股順手,績效報酬大都贏過ETF;但後來卻在旺宏(2337)賠了38.5%、慧友(5484)慘虧50%。他檢討後發現,只看PE、PB和ROE等指標選股,選到的便宜不是低估,而是產業下滑或毛利低。為此他重新找方法改善,發現「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學會看懂財報。」

再度展開自學財報的他,不只看公司的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各科目數字,也會查看三表裡相關科目的數字變化是否連動、與同業的表現相比是否有「超前部署」。

例如宣稱獲利成長的公司,從其損益表中,確認銷貨毛利率是否隨著銷貨收入增加率一同上升;從資產負債表中,看資產報酬率是否與資產增加的速度相同;從現金流量表裡,看來自本業的營業現金流是否為正且在提高。

結果Ryo用新方法選股,先是買到台新金(2887)、神通(8122),獲利超過20%以上;近5年陸續以便宜價投資到大洋-KY(5907)、華研(8446)、訊連(5203)等好股,年報酬率均高達50%以上。

「財報看多看久之後,我發現,不要被指標條件限制,只要數字合邏輯、合理,我也能接受看似很爛的公司。」Ryo說。因為Ryo看過的財報愈來愈多,在出現新的公司時,他可以很快就看懂該公司的經營門道;在市場或公司發生異常時,他也能很快研判能否進場撿便宜,持續地賺取「超」超額報酬!

更多關於破解數字迷思,倒過來想的投資心法,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61期〈封面故事〉的報導。

免費試閱7天「商周知識庫」>>>

延伸閱讀
帳面數字漂亮股價卻下跌?看懂財報4重點,找到賺錢公司!
從財報、4指標篩優質銀行股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