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圖解教學,存對低風險、高配息金融股

從財報、4指標篩優質銀行股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9-05-01 瀏覽數:71,33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編按:金融股殖利率高、股價穩定,受到很多存股人喜愛,但你知道嗎?金融股其實有很多種!包含銀行類、保險類、租賃類、票券類、證期類,甚至還有金融特別股。

不是每一種類型都適合存股,有一些金融股因為業務範疇不同,不僅股價波動大、甚至也未能提供高股息。所以想存股的投資人要先了解各金融股的特性,免得以為抱到璞玉,實際上卻是塊石頭!


《人人都能學會存到100張金融股全圖解》中,除了幫讀者分類5大金融股外,更進一步教讀者看懂各類金融股的財報重點及相對應的景氣因子,然後Step by Step實戰操作教學,讓讀者選對標的、便宜進場,甚至利用適合波段操作的金融股,加速無痛存到100張!以下為本書的精彩摘要:

存銀行股時,篩選重點除了殖利率與股息高低外,銀行在經營上的安全性也相當重要。一般認為銀行業是通過政府監管並許可,才可經營的特許行業,因此,投資人普遍認為銀行的安全性高、倒閉機率低,甚至有部分的人認為銀行大到不能倒,絕不會有倒閉風險。

但回顧台灣銀行史,雖沒有銀行真的倒閉,但也曾出現像東企、中興銀和中華銀等掏空和存戶擠兌的事件,最後雖都有政府出面收拾殘局,協調由其他銀行概括承受資產負債及營運,未放任銀行倒閉,但股東仍然損失巨大,且驗證了銀行並非百分之百安全,在股票投資上仍存在一定的風險。

用4大指標
掌握銀行經營穩健度
在檢視銀行業資產體質與安全性時,一般會由代表其資產品質指標的資本適足率、逾期放款比率、備抵呆帳覆蓋率及代表流動性的存放款比率,由這4大指標檢視銀行經營穩健程度,以下將說明各項指標的來源和意義:

指標1》資本適足率=自有資本/風險性資產總額×100%
白話來說,資本適足率是在定義銀行業冒險的程度,其目的在避免銀行操作過多的風險性資產以確保銀行的財務健全性。此比率愈高代表愈保守、愈低則愈冒險,為求保守健全,資本適足率取高者為宜。

指標2》逾期放款比率=逾期放款/總放款×100%
逾期放款用最白話的方式來講,就是收不回來的錢,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呆帳」,是指銀行逾期放款占總放款的比率。逾期放款比率愈低,代表逾期放款占比愈少,也就是收不回來的錢占比小,所以該銀行的資產品質相對佳。

指標3》備抵呆帳覆蓋率=備抵呆帳/逾期放款×100%
呆帳覆蓋就是指銀行為了收不回來的錢所做的準備,比率愈高代表該銀行為逾期放款所提列的準備金愈高,未來也愈有能力處理逾期放款。若呆帳真無法收回,比率高的銀行受到的影響也就較小,因此,備抵呆帳覆蓋率取高者佳。

指標4》存放款比率=銀行放款/銀行存款×100%
存放款比率,就字面上來看,是指銀行所收到的存款用於放款的比率,即銀行總放款金額占總存款金額之比率。存放款比率是衡量銀行流動性風險的指標,存放款比率值通常小於1,此比率愈高,代表銀行的資產流動性愈低、流動性風險愈高,但過低則表示放款能力不佳,恐有「爛頭寸」之問題,資金無法有效運用。

我國銀行局會定期發布資本適足率、逾期放款比率與備抵呆帳覆蓋率等3項指標數據,股民們只須上銀行局的網站查詢,即可快速掌握銀行的資產健全度和經營狀況。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