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買樂透中了1億,你會怎麼規畫?」從回答看出你是窮人思想或富人思想

撰文者:咪編 更新時間:2020-05-22 瀏覽數:17,9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疫情持續延燒,咪編宅在家沒事做,只能多看書了。今天要來介紹的是《有窮爸爸,你也能變富兒子》。雖然書名帶有「窮爸爸」3個字,但別誤會,這本書可不是羅勃特.清崎富爸爸系列書系裡的書,而是由韓國「金錢模式教育中心」的負責人,李約瑟和金蔡松花一同撰寫而成。


在繼續講述這本書的內容之前,大家先來做個小測驗吧。

【小測驗】
請閱讀下列問題,誠實地回答你心裡的答案。

1.假設你因為買樂透,得到了1億元的獎金。對於一夕之間獲得1億元這件事情,你會害怕嗎?
2.得到1億元的心情如何?
3.這筆錢裡,你想挪用多少錢當每個月的生活費?
4.透過這筆錢,你的生活質量會產生什麼變化嗎?
5.一位知道你中樂透的好友來向你借錢,你會怎麼辦?
6.具體計畫一下你會如何使用這1億元。

相信有許多人會感到好奇,為什麼要問上述這些問題呢?這是因為作者認為,一個人「窮」或「富」,很大的程度,取決於自己的「思想」。窮人認為,「錢是用來花的」,當他得到一筆意外之財之後,第1件事情會想到要去買名車、豪宅、吃好料等等。但有錢人則認為,「錢必須要維持在一定金額,或繼續增加」,所以他會把錢拿去投資,讓錢能夠繼續生錢。

說來也巧,在閱讀《有窮爸爸,你也能變富兒子》這本書的前幾天,咪編剛好也在思索這個問題,只是咪編想的樂透中獎金額只有1,000萬元而已。但即使只是1,000萬元,咪編依舊沒有想出,該怎麼花這筆錢,這也讓咪編察覺到,自己似乎還不具備管理這麼大一筆錢的能力。

有人會說,沒有管理金錢的能力又如何,等到我得到這一筆獎金之後,我就知道該怎麼做了。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假如你上網搜尋樂透獎得主的遭遇,你會發現,許多樂透獎得主獲得獎金以後,過的還比中樂透之前還慘。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想,是因為許多人即使得到大筆財富,卻仍遵照以前的「窮習慣」活動,例如今朝有酒今朝醉,從不思考該如何用錢生錢,或者是一夜暴富讓他不知所措,雖然知道要投資卻因為沒有足夠智識,輕信他人反而賠慘等。或許,這也是為什麼作者會說,富或窮,是由思想來決定。

如果你是遵照富人的思維,不停地思考,「要怎麼讓金錢增值」,那麼咪編相信,你就會認真朝這個目標下去努力,即使中途可能會遭遇一些小挫折,然而結果必定是豐滿的。但如果你仍遵照自己過去的窮習慣,不記帳、光聽明牌不做功課等,相信即使因為好運中獎,也無法留住這筆金錢太長的時間。

基本上,咪編把整本書看完以後,覺得這其實是一本在探討金錢心理學的書。書裡面除了上述中樂透這個有趣測驗以外,還有「金錢模式診斷」、「基本特質測驗」、「潛在情緒測驗」等等眾多小測驗。

我覺得之所以作者會在書中放上那麼多測驗,是希望能夠透過一問一答的模式,讓讀者看清自己究竟是如何看待「金錢」的,並讓讀者探究自己的內心,確認自己是否「真的想要賺大錢」,以及「願意為了賺大錢付出多少努力」。

整體而言,咪編覺得這本書還挺好看的,有點像財經版《秘密》的FU,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看!

本文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股市說穿了,不就是一場心理博弈!紀律交易者邁向成功的7個投資步驟
100萬存儲蓄險6年才賺3萬元,年金險領到110歲更好?達人:年金險適合做退休規畫!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