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每月替自己加薪30萬!這套自創「肥羊波浪理論」是如何辦到的?

撰文者:羅編  更新時間:2020-09-10 瀏覽數:41,00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書名:《躺著賺1年400萬的肥羊養股術》


「我不否認搞長期投資的都是有錢人,有錢人用錢滾錢,滾出更多的錢。窮人本來就只適合搞短線投機,搞完之後,變得更窮,這樣才符合窮人的身分地位。窮人根本不想,也不配學習長期投資。」

剛看這本書時,羅編是跳著翻看的,翻著翻著,倒愈看愈有意思。因為這作者很嗆,而且坦白得很可愛。

如果你讀完本書的作者序,馬上會出現的是「肥羊兵法的交易紀錄全公開」——4頁作者本人操作某檔股票的證券存摺照片,用以取信於讀者。而且作者不避諱他是在「炒股」,而不是「投資」,反讓羅編對他的坦誠生出信任感。

這本書其實是作者的第2本書,比較完整的「肥羊兵法」寫在第一本書《完整公開交易紀錄的肥羊養股術》,只是第2本稍微修正了第1本的方法,而且補充了第1本的未盡之言,所以建議2本一起讀。

作者翁建原(筆名)是個小鎮醫生,還不到50歲,筆調很有娛樂效果。肥羊相信「買股要迅速,賣股要謹慎,平時要多睡覺。」認為投資者不應聽信他人建言,只需紀律地照著公式操作。他利用自創的「肥羊派波浪理論」,在股市連賺20年,光去(2019)年就獲利(價差+股利)403萬元,平均每個月幫自己加薪33萬元!「肥羊派波浪理論」是怎麼操作的呢?肥羊發展出3種操作模型:

標準型》以5%價格漲跌,賣買5%股票數量
以股價20元,買進20張中信金為例,共投入40萬元。股價每漲5%,賣5%股票;股價每跌5%,買5%股票。隨著股價的漲跌,不斷進行賣出和買進。這樣的好處是確實獲得利潤,不會被人說:「長期投資什麼都沒賺到。」每完成1次買和賣(共2次交易),就可以獲得約1,000元的利潤。當然如果價格不斷下跌,買和賣之間的利潤就會減少。要採用標準型操作至少需要20 張股票。如果你沒有能力買到20張股票,還是單純長期投資就可以了。(請參考附表)

頻繁型》以2.5%價格漲跌,賣買2.5%股票數量
以股價20元,買進40張中信金為例,共投入資金80萬元。以2.5%價格漲跌來進行賣買,可以有效增加交易次數和短線價差利潤。但股票張數會增加到40 張,交易成本增加1倍,有好有壞。

永久型》以2.5%價格漲跌,賣買1%股票數量
標準型和頻繁型其實都是在做短線價差,並沒有考慮過長期投資的部分。永久型肥羊派波浪理論需要100張股票,交易成本更高,所以沒有一定財力的人做不到。

這3種操作方式,標準型最適合初學者;喜歡賺價差的人,可以採用頻繁型;喜歡長期投資的人,可以採取永久型,肥羊本身也是採取永久型操作。

肥羊強調,不要試圖去預測股票的價位,只需要知道什麼樣的價位,該做什麼樣的事情就好。肥羊建議價差至少要在2% 以上,否則扣掉手續費和證交稅就應該賺不到錢什麼了。

肥羊承認,如果他的股票只買不賣,20年下來,可能會多賺1倍。那為什麼肥羊還要這樣炒股呢?

「肥羊派波浪理論只是我個人的一點惡劣興趣而已。」肥羊認為這套方法其實是很適合散戶操作的,因為你有進行股票買賣,你會比較安心。

「畢竟你確確實實地從股票操作中賺到錢,現金才是王道。而長期投資1年才領一次錢,家裡都快破產了,現金股利還沒下來。長期投資對一般人而言,實在是很難做到,有進有出的肥羊派波浪理論,對一般人而言,可行多了。」

「長期投資還有另一個問題點:你沒辦法克服股票漲跌的心理衝擊。所謂的不動如山,這只有死人能做得到。肥羊派波浪理論進進出出,可安撫一下散戶脆弱的心靈。畢竟你有在操作股票,不是單純的套牢而已,心情上會好很多。」

真是說到痛點了!羅編覺得肥羊兵法真的滿適合退休有閒錢的爺奶們,手癢時忍不住想進出一下,又不會瞎買瞎賣。投資兼娛樂!

肥羊也有一套虧損時的操作理論,也比第1本書《完整公開交易紀錄的肥羊養股術》裡提到的更簡化。此外,還有一大重點是用5大步驟挑好股,既領股利又賺價差,建議你直接找書來研究,好學又實用。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該如何尋找投資標的?零成本存股達人:多讀財報,掌握4個閱讀技巧!
成長股投資之父,教你用3大關鍵指標抓出成長股!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