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即便負債累累,也要為自己存下緊急預備金!《加速你的FIRE》:掌握這2個關鍵,讓存錢更有效率

撰文者:咪編 更新時間:2021-03-30 瀏覽數:6,54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是這本《加速你的FIRE人生》。什麼是FIRE?FIRE的英文全名是「Financial Independent Retire Early」,翻譯成中文就是「財務獨立、提早退休」。而這,不但是許多人嚮往的財務自由,也是作者努力的方向。


全書共分成7章,從作者為什麼會接觸FIRE談起,一路聊到什麼是FIRE、新鮮人該如何開始FIRE等,另外還有提到理財前先理債、如何避開生活品質膨脹的陷阱、如何做選擇、有哪些重要的金錢觀、如何架構投資策略等,主要是以概念為主,少有太深的做法和說明,適合初學者觀看。

由於概念性的東西基本上都是大同小異,咪編就不一一細說,下面咪編就來談談書中最感興趣的地方──「如何存緊急預備金」。

為什麼要存緊急預備金?作者認為,許多人都把事情想得太美好,認為世界會照著你的想法轉動,但真相是,現實生活中有太多不可預料的事情,所以必須替自己準備一筆緊急預備金,且這筆金額最好足以應付自己1個月~6個月的生活開銷。

作者強調,即使你現在還背負債務,必須要每月還債也一樣,你不應該把所有的錢都拿去還債,而是要一邊還債一邊存錢。你必須用最短的速度先存夠1個月的生活費,以應付生活中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

至於緊急預備金該怎麼存呢?很簡單,只要掌握「增加花錢的難度」和「維持存錢的熱度」兩個關鍵就可以了(書中不是這樣分類,但咪編就是想這樣分)。

重點1》增加花錢難度
當你發現要把錢從戶頭裡領出來,需要經過多道關卡,想必能夠有效降低你花錢的熱情。但,究竟該怎麼做呢?方法有很多,像是你可以把提款卡剪掉、開戶時幫自己設定一個超級困難的密碼、把錢換成外幣以後存到外幣帳戶。

也許有些人會質疑,如果我把提款卡剪掉或是把密碼忘掉,要用錢時,該怎麼辦?作者認為,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只要臨櫃去提款就可以了。由於臨櫃提款需要花費較多的時間和精力,往往能夠打消你許多頭腦一熱的消費欲望。

同樣的,把錢存到外幣帳戶,當你要用錢時,還需要把錢換成新台幣才能使用,等於無形之中多了一道手續,可以大大減低你想用錢的慾望。

重點2》維持存錢的熱度
有存過錢的人都知道,想要單純靠毅力下去存錢,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因此,需要一點手段來幫助自己。而作者在書中提供了2個維持存錢熱度的方法:

1.每達成一個小目標,就小小犒賞自己
在準備緊急預備金時,你可以幫自己設立一些小目標,當達成目標時,就可以小小地獎勵自己一下。獎勵最好是那種不用太貴,但是卻能給你帶來很高滿足感的物品。

2.靈活運用省錢挑戰法
為了避免長時間做同一件事情會讓熱情迅速消失,你可以每個月選出一種省錢方式來挑戰,像是可以這個月全部在家煮、下個月不買衣服、下下個月不喝飲料等,透過不同的省錢方法來維持自己的新鮮感。

咪編覺得上述這幾種方法都挺實用的,相信如果大家照著做,就能夠順利存到緊急預備金,幫自己在生活中留一條後路啊!

除了教你如何存到緊急預備金以外,其實咪編覺得,這本書最重要的一個觀念就是「找到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事,並開始行動」。畢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只有開始行動,才有夢想實現的可能。以上,就是咪編對於這本書的感想,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想存錢,別看不起「儲蓄險」!學會理財自律前,它可能是你的財務救命神藥
別小看一個習慣的力量!新年想存下一桶金,先從這3件事開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