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每天都在被死線追著跑?《有錢人都在做的時間管理術》5步驟,教你成為時間管理大師

撰文者:咪編 更新時間:2021-04-08 瀏覽數:5,53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是《有錢人都在做的時間管理術》。相信許多人在上班時,都覺得自己超級忙,明明手上有許多事情,卻還是有吵人的電話、煩人的會議,以及突然出現在身後的人來打擾你,真想有一天不顧一切地逃到公司角落,一個人靜靜。


但,夢想是豐滿的,現實是骨感的,你仍舊每天都在被「死線(Deadline)」追著跑...,那究竟該怎麼做,才能把事情做得又快又好呢?很簡單,你必須要能管理你的時間。

時間要如何管理呢?相信閱覽群書的大家都知道,只需要幾個步驟就行:
1.設定目標;
2.排列優先順序;
3.記錄時間;
4.活用瑣碎的時間;
5.養成時間管理的習慣。

恩,看著挺容易,但實務操作上卻覺得,「臣妾做不到啊~」為什麼理論和實務的差距會那麼大呢?很簡單,因為雖然每個人都知道要先做「緊急且重要」、「不緊急但重要的事」,但偏偏職場上最多的卻是「緊急但不重要」的小事。

也許你會問,既然都知道這件事情不重要,那就別做了唄,為啥還要浪費時間?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如果我知道這件事情不重要的話,我也不想浪費時間去做啊,但難就難在當你身邊一直有人大聲催促的情況下,該如何迅速判斷一件事情重不重要呢?

對於判斷一件事情是否確實重要,作者提出了一個方法,「橫渡漢江(註)」。你可以想像,你即將要做的工作被困在漢江的對岸,它拼命向你求救,你是否願意不顧一切、豁出性命的去救它?若你不願意的話,就代表這件事情不重要,是件小事情。

註:漢江是朝鮮半島第4長的河流,因本書作者為韓國人,故以韓國的河流做例子。

咪編覺得這想法挺有趣的,許多時候我們的時間之所以被不重要的事情切割,很大一部分是因為被「緊急」兩個字給嚇到了,常常忘記進一步思索,如果我今天不做這件事情,對工作的影響大嗎?尤其是當你忙亂時,你的腦袋都已經變成一團糨糊了,只想趕快把所有事情KO,更沒心情思索這麼深奧的問題。

然而當你上班久了就知道,工作沒有做完的一天,若你不停花時間在打弱弱的史萊姆,那麼魔王的威力就會愈來愈強大,你的心理壓力也會不斷擴大。因此,你必須停下腳步,花一點時間思索一下,手上這個急件重不重要,若是重要的話,就努力完成它;若是不重要,就放棄它吧,把時間花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就好像中國近代著名作家魯迅曾經說過,「生命是以時間為單位的,浪費別人的時間,等於謀財害命;浪費自己的時間,則等於慢性自殺。」希望大家都能愛惜生命,善用時間。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想存錢,別看不起「儲蓄險」!學會理財自律前,它可能是你的財務救命神藥
別小看一個習慣的力量!新年想存下一桶金,先從這3件事開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