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股市行情指標2》如何判斷股市高檔還是低檔?孫慶龍:席勒本益比有一定參考性,但仍須再調整才符合現況

撰文者:孫慶龍 更新日期:2021-04-12 瀏覽數:5,86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長期以來,市場有許多判斷股市高低的指標,可以協助投資人是該「居高思危」?還是該「危機入市」?舉例來說,「席勒本益比」便是許多投資人用來衡量當前股市高低的參考依據。


衡量美股已達崩盤條件的數據,就是席勒本益比,又稱「週期調整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 Earnings ratio,簡稱CAPE)。

席勒本益比是由200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得主羅勃席勒(Robert Shiller)所創造出來,用來衡量美股是否處於資產泡沫的指標,其計算的基礎,是採用過去10年美股企業平均的EPS,並考量不同時期通貨膨脹率之後,所得到的本益比數值。

整體而言,當席勒本益比達到27倍以上之後,美股不僅正式進入到危險區,未來甚至會有「股災」發生的風險。

觀察最新的席勒本益比數字,目前也來到了33.74倍,雖然距離2000年美國網路泡沫當時所創下40倍以上的歷史高點,還有一段差距,但同樣也達到席勒本益比所認為的「該發生股災」的條件。

此外,慶龍認為席勒本益比未來必須得再做一些調整,才能符合現況所需,畢竟決定本益比的高低,除了企業的EPS獲利、股價、通貨膨脹之外,當時的利率環境也是重要的決定因素,畢竟當主流的投資商品都無利可圖時,例如定存利率只剩0.8%、美國十年期國債殖利率只剩1.09%、甚至許多國家的央行還將基準利率壓到「負利率」時,資金自然會流向相對「高利」的股市,即使股市跟自己過去相比也不便宜了,但在資金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下,也只能流向股市了。

以台股為例,過去平均本益比大約落在14倍到18倍之間,但目前已經攀到24倍,雖然跟過去比,已經是高不可攀,但若跟其他投資商品相比,台股反而還成了比較安全的資產,舉例來說,若以本益比的角度來看,目前定存本益比為125倍,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為91倍。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投資家日報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學歷: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英國艾克斯特(Exeter)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經歷:鑫圓滿證券投資顧問公司投資總監、《理財周刊》執行長
現職:《投資家日報》總監、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講師

延伸閱讀
如何揪出起漲前的成長股?孫慶龍:觀察企業老闆是否正在做這2件事...
股市行情指標1》如何評估股市過熱或是被低估?孫慶龍:從巴菲特指標中看懂2個關鍵數字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