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學習當沖可能會經歷3個階段…當沖達人:你的心態決定你能在哪個階段穩定獲利

撰文者:劉家誠(Jasper)/編輯整理:陳婉庭 更新時間:2021-06-10 瀏覽數:10,56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K線 停損 均線 當沖

2018年至今,我在當沖教學過程中常遇到3種類型的人:


1.只想靠當沖賺錢,結果賠了更多錢。

2.想靠當沖加速獲利,雖然有方法獲利,但無法穩定獲利。

3.連成交明細、內外盤都不懂的人,利用均線、K線等指標操作當沖,然後一直賠錢。

雖然均線、K線沒有不好,而且都是能放大獲利的參考指標,但前提是要具備熟稔操作經驗,停損也要當機立斷。

操作當沖1年、2年慘賠的人會比做波段的還要多,這是因為操作波段必須準備本金交易,所以有多少本金做多少事。但當沖可以無本操作,幾乎都可以操作單邊499萬元的額度,例如:499元的股票最多能買10張,再賣出10張進行當沖,如果你的本金不多,卻天天下重倉打滿倉,那你可能無法穩定獲利,甚至不斷虧損。如果你是用以上3種心態在學習當沖,那當沖可能不太適合你,除非願意先改變自己。

學習當沖主要有3個階段,有人在第1階段就能開始穩定獲利,有人到第2階段才慢慢找到方法,甚至是部分的人會走到第3階段:

第1階段:有一筆資金的初學者
我覺得這一類的人是可以在最沒有壓力狀況下做學習的,只要你一開始對於短線交易的認知不要走偏,用正確的心態跟方法學習,在不經歷嚴重的大賠情況下,慢慢修正交易策略與紀律,即便學習到某個階段自認為不適合退出也不致於影響生活。

第2階段:把自身的資金賠光
賠光資金(20萬元~100萬元不等)還想繼續操作當沖並獲利,難度很高。

如果不小心處於此階段,我會建議,一定要先有一份穩定的收入,因為固定收入是支撐你繼續操作的基礎,但重要的是「你不能想著快點把之前賠的錢賺回來」。如果你有這種想法,那麼你會掉進繼續賠的惡性循環。

我建議處於這個階段的人「忘記過去吧」,以前的虧損不要再去想了,只要專注在如何過好之後的每一個日子,做好之後的每一筆交易,修正以前的每一個錯誤,讓當沖跟生活取得平衡,才有機會慢慢穩定,並長久操作。

第3階段:沒有資金並操作到負債
我認為,這是最艱困的階段。我會建議此階段的人先放下交易,因為此時已經不適合做短線了,不管是資金水位與心理層面。

就我所知,現實生活有極少數的人能在這的階段重新爬起來,但這是極少數不代表你也可以。這一階段的人有一個別人所沒有的經歷,就是「跌入谷底」,人性有時必須要跌入谷底才有可能有所轉變。

如果你想找人學習當沖,我的建議是那個人最好是「正在」操作當沖,因為交易市場不斷在變(尤其是短線交易),市場是由人操作出來的。當你利用某方法一直在市場上獲利,其實你不能太過樂觀,因為你一直在獲利,就表示有人一直在賠錢,那賠錢的人就會改變交易策略。

我曾經走到第3階段,所以知道第3階段的艱難與痛苦,希望藉由這本書能讓大家避免走到這個階段。

如何讓自己成為適合操作當沖、學習當沖的人,我相信大家都大致知道該怎麼做了,勇於去執行,並改變自己。

書籍簡介_【圖解】最高勝率手機當沖:一支手機5分鐘操作,勝率高達85%的技法,股市天天都是你的提款機
作者:劉家誠(Jasper)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1/03/11

作者簡介_劉家誠(Jasper)
虎尾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碩士、曾任職百大企業軟體工程師。

現職為短線交易講師、專職投資人、Jasper的手機當沖世界創辦人、行動覆盤軟體共同創辦人。

多年前,於網路公開手機當沖對帳單連續兩個月,高達八成以上的勝率開創了台灣手機當沖風潮,每天用手機當沖10到20分鐘加上正職工作收入,33歲達成財務獨立。

致力於手機當沖教學,於網路上的PressPlay開創「Jasper的手機當沖世界」教學平台,累計學生多達兩千多名,並創立行動覆盤軟體來協助學生當沖,開創YouTube頻道推廣手機當沖教學。

◎PressPlay教學平台、FB粉絲團、YouTube頻道:Jasper的手機當沖世界
◎行動覆盤軟體:www.srevise.com/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