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出現通膨一定是壞事?用2個台灣過去的真實案例,看懂「好通膨」與「壞通膨」的本質差異

撰文者:FISHERMAN漁夫投資 更新時間:2021-07-09 瀏覽數:5,3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通膨 股市 理財 投資 方格子 總經

所謂壞通膨,說的就是近期吵得沸沸揚揚的惡性通膨,相反地,好通膨即代表良性的物價上漲,但到底2021年帶給世界的是良性基因還惡性腫瘤?筆者認為,這次的物價上漲應屬「良性」,也就是所謂的「好通膨」。


通膨怎麼來?
通膨到底怎麼來?其實只要簡單問自己一個問題:是否有過多的錢追逐有限的商品?我們可以從下面2個真實案例來理解。

案例1》1945年~1950年的台灣
歷經戰爭後的台灣,是通膨最嚴重的時期,當時物資缺乏,政府大量印鈔來因應支出,譬如給付公務員及軍人等薪水,造成6年間物價大幅飆漲。據歷史報導,1948年當時蓬萊米63元,到隔年蓬萊米價格漲破1,100元,如此壞通膨的現象由此可見。

案例2》1960年~1990年間的台灣
這時期就是大家俗稱的「台灣錢淹腳目」時代,通膨亦連年上升。但此時手上的錢並非依靠政府印鈔,而是因為美國產業升級轉向服務業,將大量製造業重心轉移至亞洲,讓台灣製造業有了關鍵的成長機會(外銷訂單),其他亞洲4小龍也幾乎都因此而受惠。

從上面2個案例,各位看出兩個案例的共同點跟相異點了嗎?
共同點:市場上錢很多,但商品有限。
相異點:錢的來源不同。

一個是以印鈔為主,實體經濟處於修復期,引發壞通膨;另一個卻是訂單需求帶動為主,背後隱含著經濟強勁成長,帶動好通膨。所以反觀2021年,是否有過多的錢追逐有限的商品?我想答案是肯定的。但其背後是否有經濟成長支撐?訂單需求能否持續帶動景氣向上?

以最新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公布的數據來看,2021年5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出貨金額為年增35億9,000萬美元,年增53.1%,是連續5個月創下歷史新高。若以護國神山台積電的庫存狀況來看,目前仍持續低於10年平均的水準,由此可見需求強但供給不足,是短期內難以改變的情況。

雖短期的物價跳升不免導致人心惶惶,但未來,隨著歐美疫苗接種率上升,實體經濟解封的預期下,預期科技製造廠應能提升產能來補足需求,屆時有機會印證聯準會所說的,通膨僅是「短期現象」。

各位菜雞和老司機們,你應該相信聯準會還是相信謠言呢?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FISHERMAN漁夫投資

市場如大海。投資者如漁人。股市如魚。 「給他魚吃,不如給他釣竿」 「給他釣竿,不如教他判斷何時應該出海,或何時不應該出海」


延伸閱讀
為什麼多數人對物價下跌無感?用數據揭開殘酷真相:窮人和富人的通膨原來長的不一樣
軍公教擔心年薪再被砍?算利教官楊禮軒:偏好這3大類股,避開通膨威脅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