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獲利術

國泰電動車、富邦未來車好難抉擇?一文帶你看懂00893、00895差在哪、又該如何選-Smart智富ETF研究室

撰文者:謝宜孝 更新時間:2021-07-23 瀏覽數:40,26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近幾年來,在台灣的投資市場中,隨著新興的ETF不斷問世,標的種類也愈來愈多,不論是市值型、高息型還是特定產業主題型等...,ETF愈來愈受到投資人青睞和矚目。


繼不久前台灣2檔新科半導體ETF——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和富邦台灣半導體(00892)接力掛牌上市後,這個月也有2檔ETF相繼上路,且同樣是以相近產業為投資主題,分別為7月1日掛牌上市的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00893),以及7月27日開始募集的富邦未來車(00895)這2檔。

不過,這2檔ETF都和電動車產業相關的主題型ETF,究竟差別在哪?投資人又該怎麼選?


從表1基本資料中可發現,00893和00895除了指數、掛牌時間外,其餘部分都非常相像,像是成分股數(皆30檔)、發行價也都是非常親民的15元,最近新發行的ETF,在發行價格上確實有愈來愈便宜的趨勢。

而在內扣費用(經理費與保管費)、風險報酬等級上也都相同,同時要注意的是,這2檔ETF在收益分配上,都是不配息的。

不過最重要、也是它們最大的不同之處,就在於「指數」。要了解一檔ETF可不可以買、值不值得投資,最重要的指標之一,就是從它的指數開始了解起,因為不同指數有不同的運作方式和選股邏輯,不只會影響成分股的組成、比重,當然也會影響ETF的績效表現。現在就來看看,這2檔ETF在本質(指數)上是如何運作的。



00893追蹤的指數為「ICE FactSet全球智能電動車指數」,從表2中可發現它的指數選股邏輯,不外乎就是企業夠大(市值大)、流動性要好(成交量大),以及「電動車營收占比要達50%以上」這些條件所篩選出來的成分股,就是鎖定全球電動車產業,囊括上中下游一條龍電動車供應鏈的主要企業。

這樣條件下所選出來的成分股,就會是只聚焦在以電動車為高度發展重心的企業上,也就是說即便公司從事電動車產業相關,但只要上述其中一項條件未達標,就沒辦法擠身為成分股的行列,故00893又被稱為「純電動車」ETF。再從成分股名單中很明顯可看到,清一色皆為電動車產業高度相關的企業,分別以輝達(NVIDIA CORP)、特斯拉(TESLA MOTORS INC)和蔚來汽車(NIO Inc),位居比重前3名。

和00893相同的是,00895同樣重視市值和流動性,只不過它和00893最大的差異在於,00895並非只聚焦在「電動車」上,而是囊括所有與「未來移動商機」相關的產業,包括新能源技術、自駕車技術、共享交通或新型態運輸模式、車/物聯網等面向,涵蓋的面向更廣,電動車只是未來交通重心中的一環,這點從00895名稱中的「未來車」而不叫「電動車」,似乎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也因為涵蓋的面向更廣的關係,從00895成分的持股來看,確實包含了不只是電動車的企業,前10大成分持股中,能發現不少開始著重在能源轉型的傳統車廠,像是日本豐田汽車、本田汽車,美國的通用汽車等,甚至也包含了概念上相對新穎的共享經濟之企業(Uber),面向更廣、涵蓋的成分股產業也更多元。

雖然2檔ETF在選股邏輯上的不同,但在前3大成分股上卻很有共識,2檔ETF中輝達和特斯拉的比重皆名列前茅!不過00895比重第2大的成分股,是以半導體為主的護國神山台積電(TSMC),相較於00893前10大成分股中沒有台灣企業,倒成為另一種投資亮點(目前00893中唯一一檔台灣企業為台達電,比重為2.92%)

不過要注意的是,截至撰文時(2021年7月19日)由於00895尚未正式掛牌上市,上述所公布之成分股及比重資訊,以富邦投信之未來車ETF網頁為依據(資料來源為MSCI Limited、Bloomberg、富邦投信整理),正式掛牌後可能會有調整的可能性。

由於這2檔ETF都非常的新,尚還無法在報酬上做中長期(5年以上)的觀察和比較;簡單來說,若是想要做「線」的投資布局——想聚焦在高純度電動車的產業鏈上,或是非常看好電動車單一產業的未來,也許可考慮投資00893;相反地,若是想要做「面」的投資、想投資更廣的未來運輸產業,00895可能會比較適合。

不過,這當然不是個「只能2選1」的投資問題,在資金足夠、或是符合自身投資策略的情況下,想要同時擁有深度跟廣度、2檔ETF「我全都要」,當然也是個可以考量的選項!

本文僅供研究參考,並無推薦進出之意。

延伸閱讀
電動車ETF》00893值得入手嗎?國內外電動車ETF大評比-Smart智富ETF研究室
00878、00888、00891等ESG ETF怎麼挑?3指標選出適合自己的ETF -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