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投資航運想當航海王,到最後會變成鐵達尼號嗎?孫慶龍:正確的「投資節奏」很重要

撰文者:孫慶龍 更新日期:2021-08-06 瀏覽數:7,7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近期台股愈接近萬八,愈能看到「近關情怯」的壓力,尤其是在今年7月時,竟連續7天都出現「開高走低」的黑K棒,似乎透漏目前市場確實有一股力量在「逢高賣出」股票。


此外,原本乘風破浪的航海王,回顧7月時也出現連續多天的重挫,讓投資人開始擔憂會不會演變成撞上冰山的鐵達尼號?衝擊台股多頭的信心,加上原本翱翔天空的鋼鐵人,也出現失速下墜的走勢,雙雙都加重了目前台股投資人對未來行情的疑慮。

平心而論,慶龍對於目前許多投資人的擔憂,雖然可以理解,但卻感到一些可惜,畢竟如果投資人一開始就把股市當作「投資」的市場,而非「賭博」「投機」的市場,並遵守「買低賣高」的操作原則,現階段在看待行情的劇烈波動時,應該是感覺到「開心」,而非「擔心」。

為何是開心、而非擔心?是因為聰明的投資人知道,只有股價大跌,才會有「買低」的機會,就如同先前股價大漲時,也才會出現「賣高」的契機,換言之,如果你現在的心情是「擔心」,而非「開心」,那就一定代表你投資的節奏,完全錯掉了。

「投資的節奏」真得非常重要,尤其慶龍主筆《投資家日報》13年以來,真得看到太多的散戶因為人性的貪婪與恐懼,總是陷入到「追高殺低」的漩渦中無法自拔;但明明股票賺錢的不二法門,就是「買低賣高」,什麼時候會低?只有股價大跌時會低,什麼時候會高?只有股價大漲時會高,如此而已。

長期以來,慶龍始終相信只要能夠調整好在股票投資上的節奏,在操作上進退皆有依據,不要讓自己陷入到恐懼與貪婪的情緒中,遵守「好公司」、「好價格」與「買低賣高」的贏家策略,自然就能讓股票投資的績效邁向正向的循環。再說一次,這,才是對的投資節奏。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投資家日報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學歷: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英國艾克斯特(Exeter)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經歷:鑫圓滿證券投資顧問公司投資總監、《理財周刊》執行長
現職:《投資家日報》總監、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講師

延伸閱讀
好股票遇到崩盤時該怎麼辦?孫慶龍:不要怕,留意這3個關鍵的買回好時機
護國神山的貪婪時刻已到來?孫慶龍:用本益比分析,台積電的甜美價在這裡...
全球晶片荒、美中歐瘋蓋晶圓廠將衝擊台積電?孫慶龍:唯一肯定是「這產業」將直接受惠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