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全球晶片荒持續,何時才是護國神山台積電的好買點?孫慶龍:這樣做,不論是利空還是利多竟都能獲利

撰文者:孫慶龍 更新日期:2021-11-26 瀏覽數:21,70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受到中國最大地產公司恆大,10月4日時無預警宣布暫停股票的交易,不僅拖累香港恆生指數盤中大跌超過600點,也讓台股從開盤的上漲百餘點,最高來到1萬6,680點,風雲變色成向下大跌百點至最低點的1萬6,380點,上下高低點的震盪達到300點。


平心而論,或許目前市場中充斥著許多極度看空的言論,或許目前許多投資人手中還有一堆套牢的股票,恐影響日後台股反彈的力道,但對慶龍而言,金融市場永遠都會存在突如其來的利空,來打擊多頭的信心,這本來就是正常且自然的現象,就好比三不五時的台灣,會出現突如其來的地震,一樣的自然,天搖地動的過程,或許會讓人心慌慌。

三不五時就突如其來的地震,雖然有可會帶來一些破壞,但也由於能量能夠一直被釋放,自然就會降低未來「超級大地震」來襲的風險;此外,不管是小地震,還是大地震,終究都會過去,過程中或許會帶來毀壞,但也可能是「重生」的開始,過程中或許會帶來危機,但也可能是「轉機」的開始。

近期台股的下跌,第3檔引起慶龍興趣的好股票(編按:第1檔可參閱9月29日投資家日報,第2檔可參閱9月30日投資家日報,新訂戶可在日報專屬的line群,私訊小編@John回看),是台股的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

追蹤台積電今(2021)年7月以來的營運狀況與股價走勢,7月15日法說會Q2財報表現不佳的利空,一度讓台積電的股價從614元下跌到靠近年線位置的551元,短線跌幅約10%,然而後來台積電宣布全面調漲晶圓代工價格5%到20%,這個20年來頭一遭漲價的利多,則激勵了台積電的股價一路從最低點的551元上漲到638元,不過就在波段漲幅15%之後,又再度出現回檔的修正走勢,並在10月4日當天股價再度回跌到年線(編按:約在569元),期間主要的利空消息,就是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交出商業機密。

從台積電7月以來的營運狀況與股價走勢,相信投資人應該就能夠愈明白一個的道理:利多的出現,通常不僅會激勵股價的上漲,更提供聰明的投資人得以「賣高」的契機,反之,利空的出現,通常不僅會壓抑股價的下跌,更提供聰明的投資人得以「買低」的契機。

總結而論,近期的台股雖然走得有點跌跌撞撞,但聰明的投資人不僅無須擔心股市的下跌,更應該樂見股市的下跌,因為只有利空不斷出現,才能創造「好股票」跌到「便宜價」的機會,也因為掌握了「買低」的契機,也才能創造日後股價回升時,股票績效表現更上一層樓的效益。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投資家日報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學歷: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英國艾克斯特(Exeter)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經歷:鑫圓滿證券投資顧問公司投資總監、《理財周刊》執行長
現職:《投資家日報》總監、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講師

延伸閱讀
股市波動劇烈,會是賺錢的好時機嗎?孫慶龍:這樣操作0050,大漲大跌都能賺
半導體供應量能持續吃緊,現在可趁勢布局台積電嗎?孫慶龍:這些原因,半導體行情還有翻倍力道
存金融股,現在價位是撿便宜的好時機嗎?孫慶龍:15檔金融股中竟有11檔本益比遠低於大盤...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