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暌違10年!兆豐金今年擬配股票股利、總股利水準估1.6元左右

撰文者:工商時報/ 朱漢崙 更新時間:2022-03-17 瀏覽數:30,36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歷時10年,兆豐金可能再度發放股票股利。已經全發現金股利長達近10年之久的兆豐金,今年基於強化資本適足率的考量,可能首度調整股利政策,改採現金股利搭配股票股利的方式,若此規畫獲單一最大股東財政部支持,兆豐金將會以現金股利搭配股票股利定案今年的總股利配發水準,據了解總股利水準將在1.6元左右。


兆豐金2021年獲利較2020年小幅成長約3%,據知情人士指出,內部目前確定的基調,是總股利水準至少會維持比去年所發放1.58元之上,但若能搭配股票股利,那麼總股利水準可望增至1.6元左右或略高於此。

據了解,兆豐金目前旗下兆豐銀的資本適足率為12.91%,儘管高於法定水準 但考量全體銀行的平均值不斷上升,因此維護兆豐銀財務指標在國銀前段班水準,是兆豐金評估部分股利改採股票股利發放的主因,尤其是兆豐銀也位列金管會「大到不能倒」的銀行,更需如此。

據透露,兆豐金目前在股利配發的沙盤推演上,主要有2種版本,一是全發現金股利,維持去年每股發放1.58元的水準;另一則是搭配發放股票股利,則此時現金股利可能略低於1.58元,而股票股利大約發每股0.2或0.3元,總股利水準會在每股1.6元左右。

不論上述何種版本,若以兆豐金3月15日的收盤價38.6元換算,兆豐金的現金殖利率約4%。由於多數法人都看好在美國聯準會的升息效應帶動下,外幣資產家大業大的兆豐金將首當其衝受惠,同時兆豐金旗下也沒有諸如大型壽險公司因應IFRS新制必須增加提存的壓力,因此看好兆豐金股價仍有繼續上漲的空間。  

換言之,一部分的股利若以股票股利的形式發放,隨著股價上揚,對投資人而言也會有獲利成長空間可期待,據悉這也是兆豐金評估今年可試著發放股票股利的原因。


圖片來源:工商時報

公股金控今年股票股利都想拉高
據了解,為因應「資本適足率等財務強度」及「擴大業務版圖」的需要,公股金融機構今年均會拉高股票股利發放水準,尤其是兆豐金、合庫金、第一金等3家公股金控,均為金管會開出「大到不能倒」的銀行,包括合庫金、第一金的股票股利所占總股利水準的比重都高於去年。

今年6月17日將成為公股的「超級股東會日」,目前已知包括有兆豐金、華南金、合庫金、第一金等公股金控,都確定在6月17日召開股東會。

其中,合庫金董事會已通過總股利水準1.3元,包括股票股利0.3元和現金股利1元,去年合庫金總股利水準1.05元,其中股票股利0.2元。

第一金尚未召開董事會通過股利配發,但據指出,第一金旗下一銀由於也位列金管會「大到不能倒」銀行名單,因此兼顧資本適足率的壓力會比先前高,這也使得第一金今年勢必得拉高股票股利配發的水準。

根據第一金內部的沙盤推演,若依照2020年的股利占EPS配比來發放2021年的現金股利,今年的總股利水準應在每股1.16元左右,相較去年配發現金股利0.9元及股票股利0.1元,今年的現金股利最多不會超過去年的0.9元,甚至會減少,其餘將全用股票股利發放。

至於華南金去年獲利成長率比前年「翻倍」,法人認為,今年總股利水準可望達到每股1元,至於股票及現金股利的占比應會維持以往各約一半的慣例,甚至有可能採取股票與現金6比4的方式發放。

金融圈人士分析,公股金控都是以銀行獲利為主幹,銀行獲利占比都在85%以上,若銀行受困於資本適足率壓力,自然會影響到能上繳金控的獲利,而這些獲利都是可配發現金股利的最主要財源,否則就要靠對外舉債,但這又會拉高金控的雙重槓桿比率。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工商時報

延伸閱讀
富邦金、兆豐金、玉山金...15檔金控今年來誰最賺?攤開今年前2個月獲利成績單,僅有這2檔EPS逾1元
台積電、兆豐金...小資定期定額最愛誰?今年2月排行榜揭曉:金融股占半數、最愛這3類ETF
別人恐懼我貪婪,該如何判斷加碼時機點?擁600張兆豐金的存股大俠:一旦出現這3種跡象,就是加碼的前兆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