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市場震盪、通膨狂潮延燒如何解?巴菲特:力抗通膨最重要的,是做好「這件事」

撰文者:Moneybar 更新時間:2022-05-09 瀏覽數:3,11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股神巴菲特從2016年開始舉辦線上股東會,截至2022年已經7個年頭,每年都吸引了很多價值型投資人前往朝聖,過去3年因疫情關係,只有線上股東會,2022年則恢復舉辦實體跟線上股東會。


圖片來源:CNBC網站

今年是第4年,我帶孩子一起觀看巴菲特的線上股東會,今年孩子還特別跟我說,希望明年還可以繼續看到2位老人家一起出席股東會。巴菲特一開場就說了:「3年來很高興能夠首次線下見面,蒙格和我現在加一起192歲了」,分享他們的看法,因為這場股東會就好像看巨星的演唱會,你不曉得巨星何時會退休?

我們來回顧過去幾年大家每年關注的重點是什麼?大致上都不會脫離以下這幾個主題:股神巴菲特對未來投資前景看法、接班人的問題、對年輕人建議,還有一題必考題,那就是對虛擬貨幣的看法。

今年我跟孩子一如往常,邊喝可樂邊看直播,我們並沒有熬夜看完直播,第2天我跟孩子一起看媒體的重點摘要,我特別問了孩子他最有感的提問主題是哪些?

孩子跟我說,他非常有興趣的是「虛擬貨幣」、「選一檔好股票來對抗通膨」、「投資自己」這3件事情。

關鍵問答1》對於虛擬貨幣和比特幣的投資看法是否有改變?
巴菲特跟蒙格都回答:「我們不會持有虛擬貨幣和比特幣,雖然很多金融市場的人士參與這一場賭博,但是我們不會碰。」

孩子覺得這個就是新舊世代的差異,比特幣是非常高風險、高報酬的金融商品,很多傳統型的投資大師不認同這類型的商品,但是孩子會想要去了解,至於他會不會去投資,他說等他了解後才會決定。我個人也建議孩子多了解這類型的商品,畢竟我們都無法想像虛擬貨幣和比特幣未來會走到哪?不過,我們大人須提醒孩子風險,避免孩子被虛擬貨幣金融詐騙。

關鍵問答2》對於通貨膨脹的看法
巴菲特回答:「我們曾經歷過很多次的通膨,但這一次通膨非比尋常,過去政府用增加貨幣來穩定市場,至於通膨會漲到哪裡?沒有人知道10年、20年後的通膨會怎樣。對抗通膨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投資自己,提高自己的技能來面對通膨。」

孩子覺得現在當務之急是要學習如何選擇「一檔可以對抗通膨的股票」,所以我們下一篇文章會針對「通膨概念股」主題來一起共學,同時他也提到是不是該漲一點零用錢了,畢竟現在東西都變貴了。

關鍵問答3》關於投資自己
巴菲特回答:「做好一件事情,讓自己能提供的技能或東西變成有價值,而最好的一項投資就是投資自己,你就不用擔心通膨的問題,因為你的能力可以幫助你對抗通膨。」

孩子問我:「你覺得我還能怎麼投資自己?」

我告訴他做好課業上的學習,「你的本業是做好一個學生,出社會前做好準備,學習好一切技能。至於財商知識則是一輩子的學習,我們可以隨著經濟情勢的改變來學習優化我們的投資技能跟策略(包括投資紀律跟心魔),例如這次的升息、通膨、戰爭都是很好的機會教育。」

至於我自己最大的學習是:巴菲特談到,目前的金融市場就像是賭場,市場充滿了投機份子,大家都在賭賺取快錢。蒙格則說大家都在丟骰子,看今天是紅的還是綠的。他們不擅長擇時入市,但他會評估這家公司是否出現便宜合理的價格,長期持有該公司。

其實,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第1季獲利腰斬,營業利益70億4,000萬美元,第1季淨利54億6,000萬美元,年減53%。過去持有大量的現金,2月份公開信時,當時手中現金仍有1,467億2,000萬美元,這次股東會公布數字為1,063億美元,主要花費在收購保險公司阿勒加尼(Alleghany)、買了惠普及加碼雪佛龍跟西方石油的股票。

這次的股東會由CNBC轉播,有興趣的可以帶孩子一起觀看,看看巴菲特跟蒙格,為何這2位高齡90幾歲的老人家仍充滿活力、樂在工作啊!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oneybar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一篇看懂「殖利率倒掛」》現在說衰退還太早!股民如何「逆向思考」找出路?
俄烏戰火延燒、資金狂流債券ETF避險!這5檔美債ETF表現不俗
吳盛富 這樣買「美股」勝率最高 【線上課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