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利空來襲、台股持續崩跌心慌慌,投資人該如何面對?孫慶龍:我靠這5點度過每一次股災

撰文者:孫慶龍 更新日期:2022-05-13 瀏覽數:3,42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金融市場永遠會有突如其來的利空來打擊多頭信心,有些時候的利空是小地震,來得快去得也快,有些時候的利空是大海嘯,會帶來毀滅式的破壞,然而不管是小地震,還是大海嘯,不僅終究會過去,每次的危機更會帶來轉機,而懂得掌握「危機就是轉機」的人,自然就能夠搭上不斷增長的財富列車。


度過恐慌性賣壓的5大關鍵重點
此外,危機要能夠成為轉機,而不是成為毀滅式的破壞,關鍵就在投資人要能夠度過每一次的恐慌性賣壓,其必備條件慶龍認為有5點:

1.不借錢買股票
因為欠錢遇上虧錢,心情不僅很煩躁,更容易因為承受過大的心理壓力,最後做出非理性的決定。


2.不擴大槓桿
用融資、或其他衍生性金融商品擴大財務的槓桿,雖然在行情好的時候,可以加快賺錢速度,但其最大風險,就是在面臨突如其來的利空時,常常會因為「維持率」不足,被迫賣股票,最後甚至砍在阿呆谷。

3.動用現金撿便宜的好股票
平日就要保留足夠現金,以備未來的不時之需。而所謂「不時之需」,就是當好股票,因為恐慌性賣壓跌到便宜、甚至特價之際,聰明投資人便可以動用手中的現金進場撿便宜。

此外,所謂好公司,指得是未來營運能夠持續成長,財務結構又健全的企業,至於足夠現金,由於每個人承受風險程度不同,因此沒有統一標準,慶龍自己的作法是,3月底現金與股票比率為40%與60%,4月底現金與股票比率為30%與70%。


4.銀彈用罄時
當然有些時候,進場撿便宜的好公司,有可能後續還會面臨愈跌愈深,甚至市場引爆「多殺多」的恐慌,此時,雖然好股票會愈跌愈美麗,但不斷低接過程,終究還是會有彈盡糧絕、用光現金的一天;倘若那一天真得到來,投資人剩下的唯一策略,就是:眼一閉、牙一咬,因為忍忍就會過去。

5.堅定信念
相信一定會逆轉勝。追蹤2007年以來台股歷次的系統性風險,可以體會到金融市場的一段名言:「漲勢慢郎中、跌勢急驚風」。

台股大盤不論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跌到3,955點、2010年歐豬5國破產危機跌到7,032點、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跌到8,070點、2011年美債危機跌到7,148點、2015年中國啟動貨幣戰爭(放任人民幣大貶)跌到7,203點,2018年川普發動中美貿易戰跌到9,319點,2020年新冠疫情大爆發跌到8,523點,雖然股市的修正來得又快又猛,但短則1個月、長則半年,股市就會出現報復性反彈,讓那些沒有掉入到恐慌性賣壓氛圍中,亂砍股票在阿呆谷的投資人,很快就感受到市場回升、逆轉勝的喜悅。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投資家日報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別人恐懼我貪婪!俄烏戰爭下台股重挫,股市的「貪婪時刻」到了嗎?孫慶龍:留意2大陷阱
如何判斷一檔好股票何時該買進?孫慶龍:以護國神山台積電為例,3大進場絕佳時機點別錯過
人人都能學會 股票賺錢術【線上課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學歷: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英國艾克斯特(Exeter)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經歷:鑫圓滿證券投資顧問公司投資總監、《理財周刊》執行長
現職:《投資家日報》總監、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講師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