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新手從「類獲利」變成「類虧損」很緊張?查理.蒙格:反過來想,總是反過來想!

撰文者:Jet Lee的投資隨筆 更新時間:2022-05-16 瀏覽數:2,35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你從類獲利變成類虧損了嗎?


如果你是一個股海老司機,你就知道最近股市變化真的就是日常,當然,你要是一個短線交易者,那遇到這種情形就肯定是個考驗,畢竟你得依賴每天的盤勢變化撈錢,不然就會沒飯吃,但如果你是為了20年後、30年後的人生做準備,我就不懂你現在到底為什麼需要恐慌。

不過話說回來,許多人進股市做投資就是為了獲利,要是帳面上看到虧損,肯定心裡不好受,尤其是這2年才開始進市場的,那肯定是第1次接受虧損考驗,要你不看盤真的很困難。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很鼓勵大家要專注人生其他面向的發展,因為這樣你就可以分散投資上的風險到其他領域。

現實來說就是,假設你的金融投資帳面出現虧損,但是你的事業發展的很好,所以在這個股市明顯下修時刻不僅不用止血賣出,甚至還可以透過其他收入持續投資,市場下跌對你來說不就是一個好消息嗎?

你可能會被市場上的雜訊影響,害怕你的投資從此一蹶不振,但你回頭看看過去這10年,難道市場都沒有出現波動嗎?

你回顧的時間越短,就會發現漲跌愈劇烈,愈難掌握市場的變化,可是只要時間一拉長,正確的投資就是能帶給你優渥的回報,只要你願意給它時間。

當然,隨著時間讓你的資產規模愈來愈大,同樣波動幅度所造成的帳面損益金額也會愈大,這是很正常的現象,你很難可以透過什麼方式去完全規避,只能盡量做到減緩波動,而且你必須同時透過長時間的學習,才能有正確心態去面對市場波動。

講個現實案例,我前2年有提醒過大家,不要以為回測歷史績效很漂亮就大膽的決定只使用長期公債作為資產配置中債券的區塊,因為長債對於利率變化很敏感,有時候明明股市沒什麼漲,債券就會下跌了,結果當時有人是怎麼回我的?「誰說利率調升債券就一定會跌!」好了,結果現在一堆人又在討論利率是如何危害債券報酬的。

人總是這樣,在報酬好的時候講什麼都聽不進去,那你就得承擔今年長債跌比股市還要慘的苦果,不過要是你現在就縮手不要長債了,那不就等同於砍在阿呆谷?

查理.蒙格在《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中說:「反過來想,總是反過來想!」投資人真的都得要好好想一想!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Jet Lee的投資隨筆

延伸閱讀
手上持有價差超過40%的金融股,該賣掉賺價差還是繼續存股領息?艾蜜莉:價差很誘人,但得先思考這2點
提前存好生活備用金很重要,但應該存多少錢才適合呢?這樣抓緊急備用金,讓生活更有保障!
房價飆漲、買重劃區的物件會比較划算嗎?:包租公房市作家:這幾處若現在進場很危險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專注推廣被動指數化投資!
我不講個股的,怎麼可能叫你入群抓飆股。
所以叫你加line群的都是騙子。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