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年輕人應該祈禱熊市的到來」...5種幫你度過股災的方法,獲得超額報酬

撰文者:清流君 更新時間:2022-05-18 瀏覽數:2,62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1900年投資1美元到美國股市,到2020年會變成6萬9,754美元。相比投資1美元在債券只會變成382美元。在過去百年股票憑什麼可以提供這麼豐厚的報酬給投資人,竟遠遠超越了債券呢?

道理很簡單,因為股票的風險就是比較高。

因此我們投資人在把錢投入到股市時會要求更高的預期報酬,作為對承擔較高風險的一種補償。實現收入不確定性愈高的投資,預期報酬就一定愈高;相反的收入被打斷的可能性愈低,該項投資的預期報酬就愈低。

風險就是虧本的可能性,原先預期的報酬不能實現,手中持有資產價格下跌的可能性。

關鍵在於「預期」兩個字。如果股市的報酬總是贏過債券或是現金,那麼投資股票就不會有額外的風險,沒有風險又有高報酬,那麼大家都會跑來,這樣股市就不會有如此優渥的回報獎勵投資人了。

在過去的半個世紀,我們經歷了這些嚴重的熊市:1973年~1974年、1987年、2000年~2002年、2007年~2008年以及2020年初的熊市。

我們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沒有這些熊市的發生,造成市場大幅下挫,虧損高達50%甚至更多。
如果過去半個世紀最嚴重的熊市只跌不到20%。

如果真的這樣的話,人們就會認為投資股票的風險不是很高。投資人就會願意為股票付出更高的價格,造成股市的估值不斷升高。
如果我們不經歷熊市,將股市的估值修正回應有的水平。這樣投資股票的長期報酬肯定會遠低於歷史平均。

熊市屬必要之惡,在這段期間會把一些沒耐性、缺乏紀律、整天想投機的投資人清出市場,讓這些人覺得股市很危險、風險很高、想遠離它。如此股市在將來才會繼續提供豐厚的報酬給我們這些願意承擔風險的投資人。

《投資金律》:「年輕人應該祈禱熊市的到來。」

在資產累積期間,隨著年紀漸漸漸增加,我們的收入會愈來愈多,如果沒有熊市的發生,股市將來的報酬會非常低落,我們後續投入的資金就不可能享有更高的報酬。如果熊市真的到來,你不應難過,應該要有些高興才對!

《致富心態》:「把市場波動視為入場費,而非罰款,是發展這種心態,讓你堅持夠長的時間,將投資收益朝向有利方向發展的重要部分。」

就像是去遊樂園玩,你會為此購買門票付出代價,享受其中遊玩的樂趣及時光,你總不會想偷跑進去玩吧?因為最後很可能會付出更高的代價。

不要將股市的波動視為一種懲罰,而是要把它當作取得市場報酬途中必須付出的代價,如果盡想著怎麼避免付出代價,最終反而會付出雙倍的代價,錯失股市風險溢酬。完全不願意承擔風險的投資人不該期望獲得任何報酬。

風險和報酬相生相伴,就如同物理中的萬有引力是不變的鐵則。我們必須清楚了解到熊市和波動都是無法避免的,不要總是想著怎麼避開熊市、風險及波動。事實上,這些都是股市風險溢酬的真正來源,也是歷史上它如此之大的原因,避開它們的同時也避開了報酬。

巴菲特曾說過:「股市這種東西,會把錢從沒耐心的人那兒轉移到有耐心的人手中。」

如果不想成為那些財富被轉移走的人:
1.接受熊市的必然及其不可預測性,將熊市的發生納入投資計畫當中。
2.千萬不要承擔超過你風險承受度的投資。
3.紀律堅持到底,不恐慌性拋售。
4.多元分散投資,不僅限於資產類別。
5.宣稱有高於定存的穩定報酬,卻隻字不提背後的風險,還請遠離這種白癡騙子。

大道至簡,但真正能做到的人卻少之又少。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清流君

延伸閱讀
手上持有價差超過40%的金融股,該賣掉賺價差還是繼續存股領息?艾蜜莉:價差很誘人,但得先思考這2點
提前存好生活備用金很重要,但應該存多少錢才適合呢?這樣抓緊急備用金,讓生活更有保障!
房價飆漲、買重劃區的物件會比較划算嗎?:包租公房市作家:這幾處若現在進場很危險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長期被動投資與理財規劃,以達財務自由

提倡長期被動投資,已買下全市場的指數化投資為主,自行選股和存股並不適合一般投資人!在目前極高效率的市場下,無論是看財報還是看線圖,大多時間都是在浪費時間、浪費人生居多,採用一次擁有市場上的所有投資標的,來獲得跟整體市場長期經濟成長的果實,才是相對有效的投資方式。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