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確診理賠人數激增,產險公司夠賠嗎?防疫險6月底前將全數核保完成、一定拿得到理賠!

撰文者:呂郁青 更新時間:2022-05-25 瀏覽數:13,20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摘要
1.目前還有超過100萬張未核保的防疫險保單,金管會已跟各保險公司協調,保險公司承諾6月底前可全部核保完畢。

2.防疫保單總理賠金額恐超過410億元,防疫險保單理賠金額已超過保費收入,產險公司會不會閉倒而支付不出理賠金?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強調,產險公司沒有倒閉的問題,只有賣比較多防疫險的保險公司有增資問題。


根據金管會統計,尚有超過100萬張還未經保險公司核保的防疫險保單,民眾擔心,保險公司遲遲沒核保。確診也沒得賠。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施瓊華5月24日親上火線強調,已跟各保險公司協調,保險公司承諾6月底前可全部核保完畢。


新冠肺炎的疫情從4月下旬開始升溫,民眾恐慌大舉湧入投保防疫保單,造成核保大塞車,金管會公布,還有超過100萬張的防疫險還在等待核保中。富邦產上週法說會公布「在途件」約有100萬件,且大部分是續保件,顯示目前「在途件」以富邦產最多。

富邦產險5月24日在金管會記者會後,也發布新聞稿表示,全體員工總動員,目標於6月底前完成所有在途件審理簽單,富邦產險同時說明,對於4月20日(含)收到本公司寄發之續保通知書,且本公司已收取保戶之保費者,保險契約即已成立,保戶收到本公司簽發之保險單,自保單生效日起就受到保障,不會任意「退保」。

施瓊華表示,昨天已跟尚未核保完成的幾家保險公司聯繫,希望再加派人力,儘速完成這些未核保的案件,各家保險公司也已經向金管會承諾,會在6月30日之前把所有未核保案件消化完畢。

黃天牧強調,保險局不會等到6月底才了解結果,會請保險局每一週都要掌握各保險公司核保案件進度。

對於近期的防疫險爭議,黃天牧今也重申原則:「保險公司承保多少張保單,該賠的就要去賠。」

黃天牧強調,金管會一定會承擔起監理機關的責任,順利解決防疫保單的爭議,要讓保戶得到權益維護,也讓保險公司可以健全經營持續發展,又能兼顧醫療量能。

理賠金額超過保費收入,防疫險確定賠錢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5月23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上表示,防疫保單總理賠金額恐超過410億元,民眾擔心,產險公司會不會倒閉付不出來?黃天牧今天特地親上火線表示,「已與產險公司溝通過,大股東願意增資,請民眾放心,不會有領不到錢的問題,只要合乎契約規定,就能申請理賠,不會有理賠不到的問題。」

金管會5月24日公布最新統計數據,有效保單共630萬件,光是今年截至5月23日為止,保險業承保防疫保險數達269萬件,保費收入新台幣21億1,900萬元,理賠件數為7萬3,000件,理賠金額高達25億8,200萬元,理賠金額已超過保費收入,達保費收入的121%。

疫苗險承保件數達143萬7,900件,保費收入5億6,600萬元,理賠件數5,759件,理賠金額1億9,900萬元。

防疫保單包含一般法定傳染病防疫險和疫苗接種險2類,前者包含針對保戶遭隔離、確診新冠肺炎給予定額補償或住院日額給付,後者主要針對保戶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或不良事件,給予醫療補償或喪葬費用保險金。

防疫險保單理賠金額已超過保費收入,產險公司會不會閉倒而支付不出理賠金?黃天牧表示,現在產險公司沒有倒閉的問題,只有賣比較多防疫險的保險公司有增資問題。

金管會已與這些產業公司溝通過,這些公司的大股東有增資意願承諾,並請保險公司提董事會討論可能產生的財務損失,請董事會討論增資上的額度與流程,黃天牧說,請民眾放心,不會有領不到錢的問題,只要合乎契約規定,就能申請理賠,不會有理賠不到的問題。

另外,黃天牧特別針對媒體報導金管會「核保、理賠五大原則姍姍來遲」說明,金管會在本年4月29日即函請保險公司加派人力儘速辦理核保等,沒有為產險業止血,因為該理賠就要理賠,但金管會必須在防疫政策「兼顧醫療資源」、保戶權益、保險業健全經營等方面做權衡,過程難免不會面面俱到,但對於外界建議都虛心受教,也會改進,讓保戶權益得到維護。

延伸閱讀
擔心防疫保單被解約、確診沒診斷書拿不到理賠?3大常見問題一次解惑
防疫保單爭議》已核保的防疫保單,不論買幾張,保險公司都要賠!
10大防疫險問答一次看》輕症居家照護,仍可請領防疫保單住院日額保險金!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