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公司大量買回庫藏股我該擔心嗎?2大訊號,評估公司買回庫藏股的背後動機

撰文者:汪汪 更新時間:2022-06-23 瀏覽數:2,37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適當的情況下,公司買回「庫藏股」可以給投資人一個對公司前景預期的訊號。事實上,當企業經理人對公司前景的看法比市場預期更樂觀時,買回庫藏股是提高公司股價非常有效的方法。但這個訊號並非每次都很清楚,因為買回庫藏股本身就和股東利益有衡突,某些情況並無法為股東帶來更多的價值。


換句話說,一家企業買回庫藏股,對股民而言並非全然都是好消息,因為有時公司會因為營運表現不佳,轉而以財務方式(如買回庫藏股)來達到公司目標。

企業買回庫藏股的2種負面訊號
訊號1:企業已用盡所有可創造更多價值的方式。
訊號2:為了達到對外公告的財務目標而買回庫藏股。

企業買回庫藏股的2種正面訊號
訊號1:企業買回庫藏股的報酬率,取決於市場低估這檔股票的程度
關於買回庫藏股,可以用這個標準來做評估和檢視:一家公司只有在股價低於預期價值且沒有更好的投資機會時,才應該買回庫藏股。

事實上,當企業管理者以低於實際價值的價格買回股票時,他就是個好投資人。如果管理者評估的預期價值是正確的,那麼所得到的獲利就會從那些已出場的股東,轉移到續抱的股東身上。因此,對那些續抱股票的股東而言,每股的預期價值會增加。這點對企業和續抱的股東而言,彼此的目標利益是一致的。

訊號2:企業買回庫藏股比投資其他事業項目報酬更高
此外,「沒有更好的投資機會」也是一家公司買回庫藏股的動機。也就是說,一家公司只有在買回庫藏股的預期報酬高過投資事業上的預期報酬時,才應該買回庫藏股。尋求股東價值最大化的公司,會將資金分優先分配給報酬率最高的投資項目。

最後,公司可能會藉由發布一些計畫或消息,向市場發出股價被低估的訊號。投資人應該要留意且謹慎評估企業買回庫藏股這個舉動,因為部分公司往往會以站不住腳的理由來買回股票。

巴菲特在今(2022)年上半時,買進約1億2,100萬股的惠普股票、新增持股數約為1,100萬股,其中的原因也跟惠普回購自家股票有關。惠普花了18億美元的現金,回購自家股票6,100萬股,給予股東豐厚的現金回饋。

台股近幾個月大跌,有些公司已告庫藏股的買回計畫,投資人不妨可追蹤一下,公司日後是否有確實執行買回。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汪汪財經隨筆集

延伸閱讀
公司宣布執行庫藏股,股價一定會漲嗎?
實施庫藏股一定是利多? 艾蜜莉:專注於公司本業才是正途!
15家金控獲利大衰退!受股債齊跌、防疫理賠等衝擊,逾半數金控獲利較去年衰退逾10%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汪汪財經隨筆集》人氣版主——汪汪大。 汪汪是一位愛好分享理財知識的專業股票投資人,目前部落格已分享了上百本財經書籍的筆記和心得文章,瀏覽已突破千萬人次。他同時也是「自我投資」的實踐者,無私分享了股市秘笈(資料)當作投資的教材。透過他的文章和秘笈,已讓許多「投資菜籃族」,變身為「投資大師」。

-2011年成立《汪汪財經隨筆集》部落格。
-2017年和日盛證券簽約為「Sunny愛Money」的長期專欄作家。
-2018年開設「選股的技術」系列投資課程講座。
-2019年受「副董事長」邀請擔任「華南永昌綜合證券」的座談會講師。
-2020年和股感生活金融科技簽約為「股感大師策略」專欄主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