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通膨高燒」和「熊市虧損」誰可怕?一個財務顧問的建議:無論哪一個你都該做好「這件事」

撰文者:蔣竣植 更新時間:2022-07-13 瀏覽數:4,28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你覺得物價通膨和投資虧錢哪個比較可怕?」我在諮詢客戶時,問了這個問題。
「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兩個都怕!」客戶很快的回覆著。
我頓時愣了一下,但他說的,似乎是多數人近期的心聲。


你真的對「物價通膨」有感覺嗎?
今(2022)年以來,令人印象深刻的物價通膨,主要是由2個因素所造成,一部分來自於過去這2年,因為疫情而導致透過無限量印鈔拯救經濟,卻同時讓熱錢推升了商品價格。另外一方面,由於今年年初的俄烏戰爭,讓原物料及農產品也來到了相對高點,帶動了整體物價的上漲。也因著這2個關鍵的因素,讓今年以來的許多商品,尤其是民生必需品的價格調漲,有著深刻的印象。

之所以會這麼問對通膨有感與否,主要是希望大家能延伸思考——既然通膨已發生,我們的財務未來該怎麼辦?

與其抱怨著大環境的險惡,似乎也改變不了什麼。倒不如改變我們的思維與行為,來迎合大環境的變化,或許會較為實在。過去或許總是覺得到了月底錢不夠用,但也不知該從何省起,每個月反覆上演著「入不敷出」的戲碼。但這回的「有感通膨」,某種程度卻開始很自然卻也「不得不」抑制一些消費慾望。

但,這是短期現象,忍一忍就能過去嗎?不,我們鮮少聽到民生必需品的價格,在上漲後會跌下來的,最多僅是打個折罷了!因此,「省點花」的動作,也是必須要長期執行的。既然大環境已經改變了,我們是否也該跟著調整,以因應未來的變化,確實檢視自身的消費習慣,讓「需要」與「想要」間,能有個明確的定義。其實,你不是賺太少,而是花太兇!

你真的對「投資虧錢」有檢討嗎?
先前在網路上看到某位網友提到,他個人去年在股市相對高點時,帳上獲利來到數百萬之譜,但當時的高漲氛圍,實在也難有賣出的打算。不料,今年在通膨、戰爭、升息等多重因素夾擊之下,造成股市的大幅回檔,該位網友的投資帳上價值,從原本的超高獲利,轉為數十萬元的虧損。

若上述的案例發生在各位讀者的身上,你是否會認賠賣出?相信這會是個天人交戰的抉擇。其實不論上漲或下跌、停損或停利,每一個決定都關係到個人對投資的判斷,但也因著這樣的「自由意識」,讓整個投資過程少了一定的規律,少了可依循的策略。而這樣的關鍵時刻,也會一再地在投資市場上演著。

投機大師傑西李佛摩曾說:「我很早就發現華爾街沒有什麼新東西,也不可能有什麼新東西。因為,股票投機歷史悠久,今天在股市發生的一切,都在以前發生過,也將在未來不斷地再發生。」

的確,投資市場其實沒有什麼新鮮事,只是我們總是健忘過去所發生的一切,讓不好的經歷反覆上演。這樣的下跌回檔可能是你的第1次,也可能是第N次。而關鍵並非次數,而是在投資的歷程中,是否有定期檢討、檢視並調整投資工具、投資策略、甚至是投資的資金,藉此找出一個屬於自己的投資模式,而非每次遇到了就只能怪自己運氣不佳,那是在賭場才該有的思維才對。我想討論的是投資,而非投機。

未來投資依舊會有不少挑戰,你準備好了嗎?當世界的變化速度快過我們個人的改變速度,那將是一場災難!

多年的財務諮詢經驗告訴我們,若有那麼一件事在未來一定會發生,那我們就該及早準備,而非等發生後才驚訝這一切怎會來的如此突然!相信「通膨」和「下跌」這2件事,在我們的人生當中肯定還會出現無數次!

起身做點什麼,讓未來變得不一樣!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阿植聊理財

延伸閱讀
存不了錢的小資族,想用投資多賺一點可行嗎?理財規畫顧問蔣竣植:打破4大迷思,重掌人生財務主導權
生活好累!薪水跟不上房物價,選擇當個「躺平族」好嗎?蔣竣植:不論是否躺平,都得面對老後退休的生活問題
為什麽沒辦法靠「省」晉升為有錢一族?財務顧問蔣竣植:省錢只是基本功,「這個動作」非常重要
人人都能學會 股票賺錢術【線上課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學歷: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所碩士
經歷:科盛科技部門主管
現職: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致理保險公司業務主管科技大學財金系兼任講師、財經部落客、保險公司業務主管
專長:收支管理、基金投資管理、負債管理、保險規劃、退休金規劃等全方位理財規劃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