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營收獲利兩樣情!台積電Q2營收再創高,未來股價有望回溫嗎?6張表抓出法說會重點

撰文者:財經M平方 更新時間:2022-07-20 瀏覽數:1,9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作為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的台積電(2330)本週法說會受到矚目,本文將快速帶您瞭解本次台積電法說會重點,以及該如何觀察後續半導體週期。


台積電2022年Q2營收再創新高,雙率均超過上季財測高標
台積電2022年Q2營收達181億6,000萬美元,年增36.6%,季增3.4%,達上季財測高標,毛利率及營業利益率分別為59.1%、49.1%,雙雙超越上季財測高標,單季EPS達9.14元。

從技術平台來看,繼上季HPC營收首度超越手機後,HPC占比進一步擴大至43%(前41%),營收規模季增了13%,繼續作為台積電最主要營收動能,而手機(占比38%)、消費性電子營收僅季增3%和5%,反映目前消費性電子產品確實在高通膨影響下有明顯放緩,但車用電子(占比5%)及物聯網(占比8%)仍有14%的季增,反映汽車和工業領域的晶片拉貨仍強勁。

從製程節點來看,5奈米和7奈米營收規模分別占比20%(前21%)和30%(前30%),先進製程(5奈米和7奈米)整體占比繼續維持50%附近水準,同樣受惠高速運算晶片需求支撐先進製程獲利。

總結來看,台積電Q2營收規模和獲利持續繳出優異成績單,主要受惠於部分領域的需求仍強勁,包括高階手機、伺服器、車用及工業領域,獲利部分即使上半年面臨俄烏衝突而高升的原物料環境,在漲價效應、5奈米良率改善及新台幣貶值下,也讓毛利率及營利率仍雙雙超過財測高標。

資料來源:台積電Q2法說會資料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資料來源:台積電Q2法說會資料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資料來源:台積電Q2法說會資料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資料來源:台積電Q2法說會資料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台積電2022年Q3及全年展望
在美元/新台幣29.7(Q2實際數29.42)假設下,台積電再度上調2022年Q3營收預期至198 億美元~206億美元,季增9%~13.4%,年增達33.1%~38.5%,毛利率及營業利益率在原物料壓力下,高標維持Q2水準,分別為57.5%~59.5%和47%~49%。

1.2022年Q3及未來公司營運展望
2022年Q3除了看好HPC和車用領域需求強勁外,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在新品上市的拉貨需求下,營收將繼續創高,預估全年產能繼續吃緊,甚至將上季的「mid-to-high 20%」全年營收成長展望上調至「mid 30%」。(註:「mid-to-high 20%」代表25%~30%成長率、「mid 30%」代表34%~36%成長率。)

在原物料成本維持高檔的環境下,預期台幣貶值速度相對走緩,雙率高標維持Q2水準。不過亞利桑那州的新廠成本確實高於原本預期,因此將繼續與美國政府和客戶溝通以降低成本,但台積電仍看好長期毛利率將維持在53%的高水準(已考慮新廠因素)。

維持3奈米今年下半年量產時程,並在2023年開始貢獻營收;2奈米2025年量產時程不變,採用GAA架構。

2.針對半導體市場相關疑慮給予解答
Q1:半導體終端需求是否在減弱?
公司確實看到PC、手機等消費性電子需求減少,下半年開始客戶會需要花幾個季度來削減過多的庫存,至少到2023年上半年才會出現落到健康的庫存水位。但台積電客戶需求仍超過公司產能,全年營收維持YoY+34%~36%。

Q2:伺服器需求是否如手機/PC受總經不確定性影響?
目前伺服器客戶手上確實有多的庫存,但由於需求強勁,波動並不會有手機、PC那麼大,且並未看到高階手機庫存調整或客戶庫存升高跡象。

Q3:怎麼看未來半導體產業趨勢?
雖然產品出貨量成長預估為「low-single-digit」,但產品矽含量將以7%~9% CAGR成長,將作為半導體主要增長動能。

在高通膨環境下,台積電確實看到手機、PC等消費性電子需求出現明顯減緩,下半年也將有客戶開始有去庫存壓力,但整體並不影響公司產能利用率持穩在高檔,根據台積電的業績展望中位數,後續2季的營收仍將繼續創高,全年營收成長35%,EPS將達35.3元(市場預估區間31元~32元),若保守以18倍~22倍本益比做衡量,股價區間仍有635.5元~776.8元的價位,而截至2022年7月14日台積電收盤股價為475元。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台積電庫存天數明顯升溫是警訊?
關注到目前台積電的庫存水位,Q2的庫存周轉天數大幅跳升至87.1(前81.1),公司表示主要是為了5奈米建置而加大原物料備貨所導致,但即使不考慮該因素,目前台積電的庫存天數相較歷史仍處於高位,在半導體終端需求降溫的同時,是否造成台積電去庫存壓力?我們認為相對緩和,原因是在HPC、車用以及高階手機的需求支撐下,台積電的產能仍然是相當吃緊的,庫存壓力並不大,且這也有利於台積電維持毛利率於高檔。

另外觀察其他主要半導體廠的庫存天數也普遍處於高位,須特別留意的是在產品線與手機、PC、電視等消費性電子有較高比重的公司,在經濟前景不明朗時,這些產品容易出現更大的需求回落,過去為因應供應鏈瓶頸建起的高庫存反而成為了窒礙,包括早先公布季報的美光就因為智慧型手機和PC等市場的需求疲軟,而下調營收展望和後續的資本支出。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acroMicro財經M平方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2007年來全球最大升息潮來襲,經濟出現衰退前兆?各國央行會持續走鷹嗎?1張表見端倪
聯準會升息3碼!預計年內升13碼,將通膨打回2%
亞洲4小龍的台灣和香港,經濟命運為何走出2種不同命運?從歷史找出3大關鍵轉折點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MacroMicro/財經M平方」是亞洲唯一鑽研指數型商品基本面的專業總經投資平台。
我們致力於將關鍵的數據轉化為友善的圖表,協助大家創立屬於自己的投資地圖。
財經M平方正改變著過去資訊不對稱的時代,讓投資人不再被動接受資訊,而是主動「重視基本面」並且能夠「為自己的投資負責」。

【影音課程預購】120分鐘,黃金&原油投資全攻略,現在預購享有7折再抽實體工具書,點我了解
【限量體驗帳號】立即免費獲得14天 MM PRO 會員資格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