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理財

聯準會升息3碼!預計年內升13碼,將通膨打回2%

撰文者:財經M平方 更新時間:2022-06-16 瀏覽數:2,26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通膨 升息 Fed 縮表 鷹派


美國聯準會6月會議升息3碼,同時大幅上調今年升息次數預估至13碼,並且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於會後表示下次仍有可能是2碼或是3碼的升息幅度,本次聯準會大幅加速緊縮政策,我們該如何解讀?


台灣時間6月16日凌晨2點,聯準會公布6月利率決策會議,委員以10票比1票通過升息3碼至1.5%~1.75%,為繼1994年以來最大升息幅度,同時2022年利率點陣圖落點大幅上調至3.375%即全年升息13碼(3月為7碼),進一步傳遞年內升息加速訊號,整體會議偏向鷹派,M平方重點詳細解析如下:

重點1》聯準會升息3碼,聲明稿承諾將使通膨回落2%目標
如市場於會議前2天快速拉升的升息預期,聯準會委員以10票比1票通過升息3 碼,僅堪薩斯聯儲行長Esther L. George支持升息2碼。而聲明稿中,強調經濟活動在Q1的小幅下滑之後有所回升,並刪除俄烏衝突可能對美國經濟帶來不確定性的論述以及預計通膨將回落措辭,新增將強力承諾(strongly committed)使通膨回落至2%目標,我們摘要如下:

1.近期經濟及通膨論述
整體經濟活動在Q1小幅下滑後,目前已經有所回升。而最近就業增長依舊強健(robust),失業率保持低位。通膨仍然居高不下,反映由疫情、能源價格上漲和更廣泛的價格壓力相關的供需失衡。
2.烏俄戰爭、中國清零將造成通膨上行風險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正造成龐大的人力和經濟困難,提及烏俄衝突將造成通膨上行風險、壓抑經濟活動的論述,不過刪除了對美國經濟影響是高度不確定。而中國清零政策可能為加劇供應鏈中斷,委員將高度關注通膨風險。
3.票委以10票比1票通過升息3碼
委員會決定調升基準利率3碼至1.5%~1.75%,並繼續減少聯準會持有的美國國債、機構債以及MBS,如5月聲明發布《聯準會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計畫》中所述。同時刪除了委員會預計通膨將回落措辭,並新增將強力承諾(strongly committed)使通膨回落至2%目標論述,反映聯準會認為通膨未如預期回落,將更為鷹派的態度,不過讓市場意外的是過去較為鷹派的堪薩斯聯儲行長Esther L. George投下反對票,其支持在本次會議升息2碼。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