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今年來獲利慘澹的金融股還適合存嗎?達人曝關鍵:熊市下的資產配置很重要

撰文者:存股方程式 更新時間:2022-07-21 瀏覽數:4,93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股市 美股 Fed 大盤 多空 震盪 存股方程式

近2週,美國許多重量級銀行紛紛發布第2季財報,率先公布的是摩根大通與摩根史丹利。摩根大通第2季獲利衰退28%,摩根史丹利衰退29%。預定今天公布財報的富國銀行與花旗集團,市場推測衰退的機率頗高。7月14晚上,摩根大通、摩根史丹利、富國銀行、花旗集團皆重挫收盤,也是導致當時美股下跌的元兇之一。


摩根大通市值超過3,000億美元,富邦金市值約260億1,000萬美元,摩根大通市值約是富邦金的11.5倍。截至本文撰寫時間7月15日時,台股大盤收漲112.1點,但金融股可能受到美國銀行股的影響,金融指數逆勢大跌1.86%。從今年波段最高點計算截至15日收盤,兆豐金跌了約25%、國泰金跌約35%、開發金跌約37%,跌幅比大盤指數還要兇猛。

「金融股怎麼了?」
「金融股還能存嗎?」
「升息不是有利金融股嗎?」
「明年股利會減少嗎?」
版友提問不少金融股的相關問題,以下筆者提供簡易評論。

許多人說,景氣循環股不適合長期投資,但筆者已經不只一次強調,金融股是非常典型的景氣循環股。

今年第1季,因為「升息」利多,金融股漲勢幾近瘋狂,事實上升息效應尚未反應於實質獲利,屬於資金先行卡位的虛漲,後續有待實質獲利撐起股價。但從今年第2季起,美國猛烈的升息引發經濟衰退疑慮,全球股市遁入熊市,台灣的金融股自無法倖免於難。

對金融股而言,「升息」猶如一把雙面刃,一方面固然有助於提升銀行存放利差;另一方面,若升息過度猛烈而導致經濟衰退,中小企業挺不過去,必然導致銀行呆帳增加。如今狀況,經濟衰退機率大增,下半年銀行呆帳是否增加尚未可知,但獲利確實沒有因為升息而提升,股價修正也屬正常。

金融股還能存嗎?
金融股當然可以存,但筆者一再強調要做好資產配置,各產業均衡持有,至少也要布局2種產業,才能將景氣循環的影響降至最低。就以食品龍頭統一為例,這一波股市下挫,統一幾乎不受影響,股價沒什麼變動。若是持有「金融股+統一」,想必個人股票資產就能得到一定程度的保護。

又或者,老實存ETF也是一個辦法。目標存1,000張第一金?在筆者看來是非常危險的配置,1,000張0056相對安全多了,以風險度來說,存ETF還是比存單一個股風險來得低。

金融股明年股利會減少嗎?
依今年金融股的獲利情況,明年金融股股利減少,大概是可預知的事實了。一位版友私訊說,持股絕大部份是金融股,相當依賴金融股股利做為生活費來源,所以很擔心明年的現金流,股價跌成這樣也捨不得賣掉籌生活費。現金流部分,筆者實在無能為力;只能建議,金融股捨不得賣就不要賣了,但從現在開始增加配置其他產業股票或ETF,以降低股利多寡不定的風險。

另有網紅鼓吹:「閒錢買進、一路買進官股金控」,老實說筆者不是很認同這種配置。如果還在工作、有主動收入,偶爾1年、2年股利銳減尚不會影響生活;但如果已退休,完全依賴股利生活,那1年、2年股利銳減對生活的影響可就嚴重了!

仔細想想,如果您已離開職場,股票資產僅持有第一金或兆豐金500張、1,000張,您放心嗎?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存股方程式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進階版0050?中信臺灣智慧50(00912)能取代0050嗎?一文拆解0050、006208和00912的投資差異-Smart智富ETF研究室
00878流通量首度超車0056!高股息ETF後起之秀人氣狂增逾13%、躍居國內流通量最高ETF-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別人恐懼我貪婪、股市大跌我大買!巴菲特大買4家公司的投資啟示:好時機出現時要狠狠加碼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