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新人年薪200萬起跳,是企業敢給或是另有原因?一文揭開企業搶人的殘酷現象

撰文者:經理人/宋宜 更新時間:2022-07-25 瀏覽數:2,8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你人生中的第1份薪水是多少?
一般來說,剛入職的員工起薪較低,必須努力工作多年才能獲得6位數的收入,然而,根據美國全國大學與雇主協會(NACE)2021年的調查,某些專業領域的人員起薪大幅飆升。


舉例來說,資訊工程專業的工程師平均起薪約7萬2,173美元(約合新台幣214萬元),1年內上漲了7%。美國招聘公司Hired執行長喬許.布倫那(Josh Brennerr)指出,美國科技業雇主給新進人員的年平均起薪已來到11萬27美元(約合新台幣326萬元)。

其他薪水漲幅較大的產業,還包括銀行分析師、律師,年薪分別達到11萬美元(約合新台幣326萬元)、14萬1,115美元(約合新台幣418萬元),漲幅飆升近30%。

「自疫情流行以來,20幾歲的新鮮人1年賺10萬美元(約新台幣296萬元),已成為常態,」諮詢顧問公司My Consulting Officer執行長戴維斯.阮(Davis Nguyen)指出。

人力市場供需失衡,高薪成為招攬人才的直接手段
起薪上漲背後的原因是,疫情造成大缺工,使人才招募的競爭愈來愈激烈,雇主為了讓員工加入公司、甚至長時間工作,紛紛祭出更高的起薪。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SHRM)顧問瑞爾.杜利(Rue Dooley)提到,以金融業為例,每週至少得工作超過70小時,「給予6位數的薪水是最直接的招募手段。」

另一方面,新進員工熟知勞動力市場的需求超過供給,人才短缺的問題造成他們對高薪的期待。

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尼可拉斯.布魯姆(Nicholas Bloom)指出,短期而言,高昂的薪水仍是市場的趨勢,「即使成長放緩,薪水也幾乎不會下降。」換句話說,在法律、金融、諮詢、資訊工程等熱門領域,畢業生或許可以把握機會,賺取很多人夢寐以求的高薪。

不過一個殘酷的事實是,應屆畢業生的薪資也因專業領域而異,美國全國大學與雇主協會預估,主修數學和科學領域的畢業生起薪將增加5.4%,而主修人文領域的畢業生起薪約少了14.8%。

高薪人才的「金手銬」:逼自己做討厭的工作、不再追求有意義的職涯
工資上漲固然有很多好處,不過,也將帶來不少隱憂。阮表示,員工可能為了獲取高額的報酬,逼迫自己從事討厭的工作,這種現象可稱之為「金手銬」(Golden handcuffs)。

金手銬現象扭曲了新進員工對薪酬的價值觀,阻礙他們追求對自己更有意義的職業生涯。比如說,即使有些畢業生一開始希望進入教育業、非營利組織,卻得面臨工資低至5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48萬元)的現實。

高額薪水也造成年輕員工的心理壓力,阮舉例,不少來自低收入家庭的人會自我懷疑,認為自己憑什麼得到這麼好的機會,賺得比自己父母更豐厚的薪水,因而產生「冒牌者症候群」(Imposter syndrome)的症狀。

高起薪恐使薪酬差距愈來愈大
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商業心理學教授湯瑪士.查莫羅(Tomas Chamorro)提及另一極端的狀況,高薪也會讓人感覺良好,但是員工一旦適應之後,他們通常會想要更多。也就是說,高薪可以有效「購買」員工無償加班的意願,卻不能持久。

不只對新進員工造成影響,同一組織的其他成員也會產生負面感受,資深人員可能會對新手拿到高薪感到憤怒,更慘的是,就算自己任職多年,領的薪資甚至比應屆畢業生還少,「這將促使薪酬差距愈來愈大」 杜利說。

阮總結,不久的將來,在6位數薪資已是不可逆的前提之下,企業將面臨薪資重組的問題。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面試官要我無償繳交報告當測驗,該接受還是該拒絕?人資專家教你這樣做...
工作壓力山大,「努力撐過」就好了嗎?當心!陷入「A型行為模式」恐讓你愈來愈累
混和辦公真有助防疫?企業老闆更喜歡員工進公司?Google、微軟、亞馬遜等科技大老開始「這樣做」
人人都能學會 股票賺錢術【線上課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為全國行銷企管月刊銷售 NO.1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