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面對同事的邀約或請託,想拒絕又怕得罪人?全球職涯發展師教你這樣說話,從容應對

撰文者:五百田達成 更新時間:2022-08-10 瀏覽數:5,18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同事 上司 幫忙 拒絕 請假

拒絕他人——正向積極地說No,維持良好關係
許多人都很擅長說「No」,如果你自認個性偏向害羞內向,那肯定更不會說「No」了。不會說「No」並非不好,但是,想拒絕就大方說「No」,才不會承受太大壓力。只要選用不讓對方不悅的應對方式,對方就不會介意,也就能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了。


1.面對邀約時,先表達感謝,做出正面回應
當你接到工作或聚餐的邀約,不論內容為何,第一時間都應先表達感謝,例如「謝謝你的邀請」、「感謝你的邀約」。若能再加上一句「好棒喔」、「真開心」等正向用語,給人的印象就更加分了。至於「Yes」或「No」,可以進一步了解後再下判斷。

2.拒絕時,應同時利用緩衝語並說明理由
說「No」時,應善用可以緩和語氣及氣氛的緩衝語,例如「不好意思,讓你費心了」、「抱歉,真不湊巧」、「沒能幫上忙,真過意不去」,同時清楚地表明拒絕的理由。「我已經有約了」、「最近很忙」等極其平常的理由也無妨。

3.表達遺憾之意,並期待下次的邀約
說完「No」後,應再補上一句「非常遺憾」,同時用遺憾的表情讓對方感受到你的心情。面無表情會讓人感受不到遺憾之情,因此你還得有點演技才行。最後應說聲「期待下次」表示你的盼望,才不會摧毀掉人際關係發展的幼苗。我們無法預測上述哪一步驟能發揮作用,因此建議全部照做一遍。

工作上的拒絕
1.想拒絕上司交付的高難度工作
例句1:我怕我無法勝任,請讓我從旁協助就好。
例句2:我想我無法勝任,不過,我很想學習,希望能從旁協助。

如果你感覺到現場氣氛讓人無法拒絕,你可以換個方式,向上司要求不讓你當主要負責人,而是從旁協助。如果你沒有當好負責人的自信,但對那件工作很感興趣,不妨主動提出例句2的建議。

2.想拒絕上司或同事拜託的無聊工作
例句1:方便的話,這件事可不可以用○○的方式來做?
例句2:現在嗎?

如果你覺得那工作很無聊,但又躲不掉,可以用例句1的方式,主動提出更有效率的做法,即便你很不想做,但這種表達方式會讓上司覺得「你是個能主動提出想法、態度積極的人」。如果你採用例句2,但對方回答「是的,現在」時,請參考下方選項。

3.想拒絕「幫我一下」的請託
例句1:不好意思,我動作太慢,現在忙得不可開交。
例句2:(看錶)不好意思,我現在剛好有一點事(慌忙狀)。

例句1是用忙碌當擋箭牌,而說「動作太慢」也有一種「我不想給你添麻煩」的暗示。例句2是用「有一點事」來對付對方的「幫我一下」,必須加上表情和行為(故作慌忙狀)來表達。

圖片來源:幸福文化提供

4.想拒絕下班前的緊急工作
例句1:不好意思,今天我家有事,不能加班。
例句2:可是,我好像感冒了...。

比起從前,現在有更多企業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普遍接受「家裡有事」的狀況。而例句2的「好像感冒」、「有點發燒」,已經成為新冠疫情肆虐下的好理由;但請裝得像病人些,語氣虛弱點。

請託別人——使用緩衝語,但直接表達出請託的內容
想開口拜託對方「請○○」、「請勿○○」時,總令人擔心上下關係而難以啟齒。特別是個性害羞內向的人有事拜託上司時,肯定壓力爆表。反之,如果認為「我的地位較高,對方當然得接受」,結果卻遭到拒絕時,恐怕很火大吧?如果能排除這種上下關係的觀念,直接了當做出請託,相信雙方都能減少些壓力才對。

1.不要期待對方懂你的狀況和心情
若措辭不夠直接,而是迂迴繞圈圈,例如「我有點困擾呢」、「如果有人幫我,我會很開心的」,雖然你是客氣,但聽在對方耳裡,不會認為你是希望他「快聽懂我的暗示,快來幫忙」。不論對方是誰,都應直接了當地說:「能不能幫我○○?」「可以嗎?」明確要求「Yes」或「No」的答覆。

2.說明應簡單扼要,前後加上緩衝語
請求文的前後,應加上「不好意思」、「你正在忙,抱歉打擾」等緩衝語,讓整體會話更婉轉。

3.做判斷的人不是你
有時你太過客氣、太晚提出要求,會讓問題變得更複雜。有事請託時,你不必判斷對方的狀況,確認對方有沒有時間聽你的要求,而是直接提出,由對方來判斷要不要馬上聽你詳加說明,或是之後再說。

工作上的請託
1.有急事想找上司商量,但他看起來很忙
例句1:不好意思,你正在忙。但關於○○的事,我想請教你的意見,你現在方便嗎?
例句2:我有點私事,可以打擾你3分鐘嗎?

上司正在忙碌時,若要占用他的時間,應先說明商量的內容或占用的時間長度,方便他判斷要不要花時間聽你的請求。

2.進行考核時,想知道上司或對方更多的評價
例句1:不知道公司對我有什麼樣的看法呢?
例句2:我還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善呢?

如果直接問上司:「請問你是怎麼看我的?」可能會給上司一種你對他的評價有所不滿、抱怨的感覺。即便你確實如此,也應採取委婉的方式,像是不經意地請求對方給予建議。

3.在工作忙碌時期,想請假去旅行1週
例句1:我想去旅行,作為我們的結婚3週年紀念。
例句2:我爸媽一直很想去○○,我想請假帶他們去...。

想請假時,建議用合於人情義理的理由。例如結婚紀念象徵「夫妻恩愛美滿」,帶父母去旅行象徵「孝順」,能讓上司覺得:「基於這種理由,那也只能准假了。」

延伸閱讀
職場裡,「越級報告」是自殺炸彈客的行為…資深媒體人:尊重主管、學習換位思考能助你不白目、不踩雷
職場求生》工作時面對言語挑釁、惡意找碴時該如何應對?不失風度、優雅應對如流的5大方法學起來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害羞內向的人,這樣說話增加好感度:180個模擬句實際演練,讓你學會看場合說話,不白目、不踩雷
作者:五百田達成
譯者:林美琪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2/08/03

 

作者簡介_五百田達成
作家、心理諮商師,同時也是獲得美國諮商師認證的全球職涯發展師。

東京大學教育系畢業後,曾任職於角川書店、博報堂、博報堂生活綜合研究所,之後創立「五百田達成事務所」,提出各種關於溝通心理、語言及表達方式的建議,深獲各界好評。

著有《男人為何不明察,女人幹嘛不明說:37條同理溝通潛規則,教你怎麼說都貼心》、《最高閒聊法:再尷尬也能聊出花來,一生受用的人際溝通術》、《一句話,好感度暴增、反感度爆表!》、《鬱鬱寡歡的妻子,無動於衷的丈夫:改變對話方式,讓夫妻關係更融洽》、《這樣回話你跟誰都能聊得開:破冰、拜訪、成交,你一定要說的57句「同理心」回答法!》等。日本著作銷量共累積超過120萬冊。

譯者簡介_林美琪
於出版界工作多年,現為專職譯者。對翻譯工作一往情深,嗜譯小說、散文,樂譯勵志、養生等實用書,享受每一趟異國文字之旅,快樂筆耕。譯作近百本。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