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不用擔心大家都投入指數化投資,相反的是:放棄零和遊戲,才能脫離被收割的風險

撰文者:Jet Lee的投資隨筆 更新時間:2022-08-13 瀏覽數:14,76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如果大家都做指數化投資會怎樣?
其實不會怎樣。假設有一個國家的股市裡共有1萬名投資人,其中有9,000個投資人很理性的選擇了指數化投資。你們覺得市場上股票的估價工作會由誰來進行?肯定是剩下的那1,000個主動投資人決定。


「那很簡單啊!只要這1,000人把某一檔股票的股價炒高,然後賣給指數化投資人接盤就好。反正他們只會照單全收,這樣不就可以收割指數化投資人的錢了!」
.
但現實有這麼簡單嗎?我們姑且先不要談會不會違法的問題,就以人性來看。假設這1,000人說好要一起把某家公司股價炒到100元,你覺得在還不到100元之前就烙跑的人會有多少?會傻傻等到100元的那個人肯定是輸家,因為只有他相信人性本善。當有人想著可以透過各種手段來賺走別人的錢,他就不可能會乖乖遵守這種「約定」。

所以只要是「零和遊戲」,自然就會有人針對市面上的股票進行估價、買賣套利的動作。就算市場上只有10%的投資人這麼做,大家也不用擔心整體股市會出現不合理狂飆現象,導致指數化投資人被迫付出過高的成本,接受不合理的股價。

換個角度來看,既然市場上有其他投資人願意付出成本追尋市場上股價不合理的股票,那就表示指數化投資人其實是坐享其成,收割這些主動投資人努力研究的成果

因為這些主動投資人會想要套利而下決定是不是該追買或拋售。所以指數化投資人就可以好整以暇的跟隨市場上這些努力投資人的腳步去控制投資比例。而且透過低成本的工具就能輕鬆得到這些成果。

再從另外的角度來看,如果你都已經知道市場上有許多人耗費大量時間、金錢成本在尋找市場上的不合理之處加以套利。你要不要掂掂自己是否可以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並且做對方向。如果不行,你肯定就是別人賺錢的養分。

不過指數化投資人沒有這問題。不管主動投資人發展出怎樣厲害的投資策略獨步市場,只要你持有全市場,肯定就能得到別人努力打敗其他主動投資人的成果。還記得嗎?股價的高低會有努力的主動投資人來告訴大家。

總會有人想透過努力,找出超額報酬所在
那如果大家都不想努力呢?不就沒人做這件事了?理論上是這樣沒錯,但總是會有人想要透過付出努力來挖掘出市場上的不合理之處。因為這是超額報酬所在,也是可以快速致富的捷徑。

但詭異的是,當這個超額報酬愈高,就會吸引足夠多的人前仆後繼。然後在這群人裡肯定就會有人比其他人更厲害,拿到最多的超額報酬。然後就會有其他人想方設法去打敗這個「冠軍」,奪取對方的成績。只要市場存在超額報酬,就一定會有人想要。而超額報酬卻是來自於所有主動投資人零和競爭的結果。

所以只要還存在競爭的人性,「所有人都做指數化投資」這件事就永遠不可能發生。相反的,認同「放棄競爭」這種違反人性的指數化投資人就肯定會是少數。

所以大家不用再擔心如果大家都是指數化投資人,不就會被厲害的主動投資人收割了。相反的是,只要你放棄主動投資、放棄零和遊戲,你才能真正脫離被主動投資人收割的危險。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Jet Lee的投資隨筆
臉書粉專請按此

延伸閱讀
今年來金融股獲利大衰退,現在還能存嗎?達人曝投資心法:因為這4個原因,我會選擇存ETF
Fed升息3碼是利多嗎?台股近期會怎麼走、有哪些個股可留意?2張表帶你掌握
曾在股海慘賠逾千萬,如何靠投資再度翻身?南韓頂尖操盤手嚴格遵守這12條投資金律
殖利率10%的高股息ETF 00900除息前能買嗎?基金醫生:不想變成「00韭00」,搶買前得留意這2點
解讀大師觀點3》空頭下該如何因應?冷月映照:千萬不能只以「第一層思考」做投資

專注推廣被動指數化投資!
我不講個股的,怎麼可能叫你入群抓飆股。
所以叫你加line群的都是騙子。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