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Fed升息3碼是利多嗎?台股近期會怎麼走、有哪些個股可留意?2張表帶你掌握

撰文者:陳君行 更新時間:2022-08-02 瀏覽數:1,88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聯準會 美股 Fed 經濟 陳君行

國際總經大事:聯準會(Fed)升息3碼帶動美股反彈
上週金融市場有不少大事,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美國於7月27日舉行最新一期利率會議,會議中再次上調基準利率3碼,使利率來到2.25%至2.5%區間,也由於升息幅度與市場前幾週提到的4碼相比更少,美國股市的反彈格局也繼續延續。


從價格來看,道瓊指數、那斯達克指數、標普500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紛紛站上60日均線,而事實上,這樣的表現也與專欄先前提到內容的相近:「隨著股市本益比已經來到近年低點,在7月~9月政策空窗期時,發生利空出盡現象的可能性很高」。

Fed利率會議真的是純粹的利多嗎?
筆者反而在這裡看到更多長線隱憂。首先,Fed主席鮑威爾仍舊對通膨高度示警,也指出通膨必須得壓回2%以下,更提到經濟會有一段時間低於平均水準,軟著陸的可能性愈來愈小,但他可能擔心市場反應過度激烈,在會議中仍一如既往嘗試安撫市場,強調美國經濟沒有衰退。

另外,鮑威爾也提示未來利率政策的重點,指出當貨幣政策進一步收緊後,應該在適當時間點放緩升息步伐,而且Fed以後不再提供長期政策前瞻指引,等同於接下來會關注9月利率會議前的所有經濟數據,進而決定下一步的政策方向,市場聽到後開始認為明年Fed不會再升息,股價直接High翻天。

但這真的是好事嗎?筆者反倒不這麼認為。以美國最新公布第2季GDP低於預期來到負成長0.9%來看,美國GDP連2季衰退,早已符合經濟學家定義的經濟衰退,不過Fed可能有政治上的壓力,所以一直號稱「沒有衰退」。這樣的背景下,若是高通膨的環境持續到年底,停滯性通膨的最壞情況仍可能到來。

總體來看,Fed已經注意到升息、高通膨對實體經濟造成很大壓力,不過油價轉趨高檔震盪,所以鮑威爾下了跟去年一樣的決定(想等通膨掉下來),並打算再等一段時間觀察通膨傳導效應的結果,避免強硬升息反對經濟造成負面影響。而筆者也觀察到,當鮑威爾態度一放軟,債券市場換算的預期通膨率就快速走高,所以Fed想要把CPI壓回2%以下的利率,並戒掉QE,恐怕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產業重要消息:欣興法說會、聯發科財報
產業面比較大的消息是IC載板大廠欣興(3037)召開法說會,公司一反過去幾次常態對ABF產業釋出樂觀訊息,會議中連續5次以上提到「不要太aggressive」。欣興也強調,第3季需求與第2季相當,第4季則要觀察大環境變化。而不少外資券商也在法說會後大幅下調目標價,但整體仍看好高速運算(HPC)之長期趨勢。

手機IC大廠聯發科則在7月29日召開法說會,會議中公布第2季財報,單季EPS來到22.39元再創歷史新高,不過受到產品組合變動影響,毛利率跌破50%,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則指出,半導體市場還會再繼續調整庫存約2個~3個季度。不少法人會後也出具研究報告,指出聯發科近期與長期展望都將惡化。

大盤解析:短期均線未跌破,台股仍為短多格局
技術面觀察,電子產業大概在年底之前都會面臨「庫存去化」問題,基本面消息應該不會太好,但股價跌深之下,再搭配Fed對貨幣政策態度轉趨寬鬆,加權指數短線利空出盡的狀態應該能繼續,個股輪動的狀況也不會有太大改變。故專欄仍維持上週看法,在短線5日、10日、20日均線未跌破前,台股短多格局仍暫不變。


圖1:加權指數出現一波明顯反彈後,開始陷入震盪整理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延伸閱讀
睽違11年歐洲央行首度升息該如何解讀?美國「晶片法案」會衝擊台灣半導體嗎?一文剖析
國安基金進場護盤,台股何時能回溫?利空鈍化持續、5檔焦點股可留意
總經》科技業景氣走弱?企業EPS下修的幅度、聯準會態度、通膨走向成3大關鍵
Smart 智富台股週報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