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做「喜歡的事」才會發光?《偽魚販指南》作者林楷倫:若能把不喜歡的工作做好,喜歡的事會得做更好

撰文者:經理人/簡鈺璇 更新時間:2022-08-18 瀏覽數:2,56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偽魚販指南》作者林楷倫,既是魚販也是作家,他曾經念到碩士,卻因家境而放棄學業,天未亮就在市場賣魚,入夜後才能寫作。林楷倫的職涯似乎有些身不由己的無奈,但他認為,選擇賣魚這份「不是最喜歡的工作」,並非妥協,而是理性思考後的結果。


「我不喜歡媒體將『碩士生魚販』下在標題上」,《偽魚販指南》作者林楷倫說。那要給你怎樣的稱號?林楷倫笑說:「就叫我『真心純情好魚販』!」一講完,採訪現場笑成一團。

他還一本正經地補充:「這是有道理的!書名叫做『偽魚販』,大家都問我是真魚販還是假魚販?我是真心賣魚,客戶純情來買。」

回到現實生活,林楷倫過著一邊寫作、一邊賣魚的雙棲生活,早上向合作漁船批貨、賣給餐廳,下午四點接小孩放學、踢足球,晚上孩子睡著後,開啟作家模式,每天挪1小時至2小時寫作。

2020年榮獲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2021年再獲時報文學獎、台北文學獎、台中文學獎肯定,2022年出版散文集《偽魚販指南》。

多數人難以將魚販跟作家聯想在一起。如同他在書中寫到,有人問他:「書讀那麼高,幹嘛去賣魚?」甚至有客人在攤位前告訴小孩:「你要好好讀書,別跟那個哥哥(楷倫)一樣賣魚喔。」

從國中開始賣魚的魚販三代林楷倫,曾經榜首考進交通大學社會文化研究所,讀了半年後,為了幫忙家計、替父親還賭債而中斷學業,賣魚對他來說,是個不得不的選擇。但林楷倫仍期盼透過書寫,告訴大家「書讀那麼高,賣魚又怎樣」,賣魚也是份專業工作,各行各業都值得被尊重。

舉例來說,各家攤販的魚種都賣得差不多,要怎麼做到差異化?林楷倫分析,有的魚販是社區婆媽型,客人一來就分享社區大小事來搏感情;有的是霸道總裁型,客人被嚇到而不敢不買;有的則是價格取向型,會批便宜、鮮度次之的魚來賣。

他則是「知識型魚販」,教客戶怎麼把魚料理得很好吃,也常批發當地較不常見的魚來賣,「從入行到能選魚就要3年~4年,為了推薦顧客喜歡的魚種而研究全台灣的魚種、出產的季節,至少得再花2年~3年。」無論是經營管理面的差異化經營,或是殺魚、批貨技巧都是要摸索學習,賣魚沒有像外人以為的那麼簡單。

捨棄百萬高薪,意外開啟寫作之路
不是每個人都能用興趣選擇職業,林楷倫坦言,魚販並不是自己最喜歡的工作,卻是他理性選擇的結果。如果到外面公司上班,他一個月賺3萬元、4萬元,父親一定會來跟他拿錢,那不如待在家裡,很拚的情況下,月收入可以超過10萬元,「我賣到45歲、錢存夠了,就可以去找自己的夢。」

「如果你可以把不喜歡的事情做好,喜歡的事情可以做得更好,」林楷倫常跟自己的小孩說:「以後找不到志向沒關係,你發現有不喜歡的事情,記得把它刪掉,或是你試著把它做好,做好就會找到喜歡的事情。」

林楷倫大專讀過大眾傳播、醫檢等科系,但對這些領域都沒興趣,有了賣魚這個討厭的事情當作比較標準,就會知道自己對喜歡事情的執著有多高,「當我有空閒面對喜歡的事情時,必然全力以赴。」

就讀交大社會文化所時期,林楷倫開始喜歡寫作,但卻到2019年才加入朱宥勳的小說寫作班。他解釋,因為父親的賭債過於龐大,2017年左右只好離開家裡的魚販攤,轉做餐廳批貨生意,之後2年非常努力工作、一天工作16小時~18小時,月收入約15萬元~16萬元。

沒想到孩子比自己更早受不了,一句「你都在工作,不陪我們玩」,下一刻他就把一些合作的餐廳推掉、一天工作6小時,月薪砍半至8萬元。也因為多出時間陪小孩,2019年得以重拾寫作的興趣。

捨棄高薪、存不到錢怎麼辦?「時間要花在值得的人身上,以前是45歲以後財務自由、不工作,現在是45歲後、女兒讀國中不理我了,再盡情地工作!」適時放下,反而看到人生的另一種可能。

與其討厭現在工作,不如找出未來喜歡的事情
取捨概念同樣也可以套用在工作選擇上。沒有什麼事會逼著你做一輩子,如果不喜歡它,就去試試看其他工作,如果基於經濟因素,不得不做原本的工作,就想辦法把它做好、變成專業,找到它能帶給你的成就感。

「最怕就是我不喜歡了,人生就一起全部不喜歡下去,也不去想怎麼樣改變,或是挖掘自己喜歡的事情是什麼。」林楷倫說,當他對全台魚種和烹調法如數家珍,能夠給顧客和米其林星級主廚料理建議時,他也漸漸喜歡當魚販了。

「沒有經過人生磨難、沒有在魚市場磨練看人視角和情感,我可能寫不出現在的作品,如果我不當魚販,我不能成為作家。」

林楷倫說,這個意思不是說魚販才能寫出好作品,而是任何職業都有值得書寫的故事,假設他是上班族,他也會說「如果我不當上班族,我不能成為作家。」他鼓勵所有人都嘗試寫作,期盼在台灣看到上班族的職人書寫作品。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面試官要我無償繳交報告當測驗,該接受還是該拒絕?人資專家教你這樣做...
工作壓力山大,「努力撐過」就好了嗎?當心!陷入「A型行為模式」恐讓你愈來愈累
混和辦公真有助防疫?企業老闆更喜歡員工進公司?Google、微軟、亞馬遜等科技大老開始「這樣做」
人人都能學會 股票賺錢術【線上課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為全國行銷企管月刊銷售 NO.1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