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沒有內部消息的小散戶,投資生技股只能碰運氣?分析師分享3錦囊,有效避開地雷股

撰文者:陳秀芳證券分析師 更新時間:2022-08-31 瀏覽數:3,32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票 股市 理財 投資 生技 生技股 陳秀芳


〈新冠疫情不見盡頭,如何布局生技股?打開3錦囊妙計,分析師教你這樣選股較安全〉中,跟大家介紹了我獨家的選股妙方6個錦囊中的3個之後,接著來談談另外3個錦囊吧!

錦囊1》公司內部人職務異動情況
若是董事、財會主管,甚至是簽證會計師常有異動,要多留意。


投資人可以思考一下,公司內部有什麼事,誰會先知道?當然是公司的內部人,董事、財會主管,還有重要的簽證會計師等,所以當這些人事頻繁異動,投資人就要提高警覺。

錦囊2》公司常常發重大訊息澄清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裡的「重大訊息與公告」,是投資人時常可以去關注的地方。

以我的經驗,通常新聞的露出,八九不離十,都是公司自己發出來的新聞稿,然後提供給媒體,但上市櫃公司的主管機關,也就是證券交易所或櫃買中心有一個很盡責的單位,每天會抓上市櫃公司的相關新聞,若發現一些如:「今年獲利預估可達…」、「今年EPS預估…」等財務預估的關鍵字,盡責的主管機關就會通知發行公司的窗口進行重大訊息的說明(澄清),投資人也可以從重大訊息裡公司澄清的則數,來判斷公司是否有利用媒體進行炒作之嫌。

錦囊3》新藥研發公司財報觀察重點
在生技產業中,我認為更該關注的財報焦點會是在公司現金部位以及研發費用的部分,對於一家生技新藥的公司來說,有沒有足夠的現金支應下一階段的臨床實驗是非常重要的;再者,就是公司每年花在研發費用是增加還是減少,這也是攸關公司後續是否有新的研發進展,畢竟投資人都知道,股價其實是反映未來公司的展望及獲利狀況。

另外,提供給大家一個數字,康友-KY(6452)2015年~2019年的研發費用率為0.15%~0.53%,其實從這裡可以知道康友完全沒有在研發,也是一個徵兆。

資料來源:陳秀芳

資料來源:陳秀芳

結論》

俗話說的好:「春江水暖鴨先知。」大股東及董事的持股動向、質借情形等,都可以事前嗅出一些端倪,再搭配公司財報合併資產負債表裡的「現金及約當現金」,以及合併綜合損益表的「研究發展費用」等資訊。我所介紹的6個錦囊,並非是以單一判斷為標準,需進行綜合判斷,2篇文章僅提供投資人能以多面向進行評估,只要多多留意,我認為反而更能看出「貓膩」,誤踩地雷股的機率就會大大降低。

最後,投資人還是要多多了解所投資的公司營運展望、產業展望,這才是投資最重要的心法。

延伸閱讀
生技股中也有績優的存股標的嗎?這5家「原料藥廠」不只營運穩健、配息也穩定
多頭排列、空頭排列有聽沒有懂?如何用均線掌握多空趨勢?3分鐘學會均線應用
未上市櫃的股票可以買嗎?安全嗎?可以交易,但要留意這5大風險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7年級前段班,花3年的時間從上櫃公司股務當上財務主管/發言人,做任何工作我都是抱持著全力以赴的態度,因為財務主管的工作必須看懂財報的端倪,因為發言人的工作常常接觸法人必須了解法人的思維;在尚未成為證券分析師之前就養成了以公司角度和法人角度理解投資這事,經過一段時間的驗證,輔以消息面的優勢和基本面技術面的搭配,我開始執行自己的投資策略,很快的我賺進第一桶金。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