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高股息ETF》規模暴增、由年配改季配的00713會受股民青睞嗎?專家:這3點優勢值得留意

撰文者:股添樂 更新時間:2022-09-09 瀏覽數:3,80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00713這檔ETF,名為「元大高息低波」,早在2017年9月就已上市。過去幾年,股民大概知道高股息ETF成員中,有一檔股息配得不錯、價格也穩定,就是聲量比波動還要低,還常常與00731搞混。不過就在過去1年的時間裡,這檔ETF發生了2項徹底「轉骨」的關鍵事件。


元大高息低波(00713)近期的2大事件
事件1》配息豐厚
首先是去(2021)年11月宣布豪配3.15元的股息,殖利率一口氣衝上7%引發市場關注,規模也在短短1個月的時間裡,從36億暴增為94億。得益於規模的增加,基金經理費也從0.35%降為0.3%。低成本作為主流高股息ETF的基本配置,這檔ETF算是完成1塊重要拼圖。

事件2》收益分配改為季配息
其次是今(2022)年7月底,這檔ETF做了一個對存股族張開雙臂的重要決定,那就是配息頻率由「年配」改為「季配」(編按:除息時間為每年的3月、6月、9月、12月)。至此這檔ETF擁有了「高股息」、「低費用」、「季配息」等3大主流高股息ETF的理想配置,這一刻起00713逐漸進入了股民自選觀察名單。

這檔ETF的精神,幾乎圍繞在1個「穩」字,它表現在幾個面向,例如「獲利穩」、「配息穩」、「價格穩」。所以它通常不會是配息最大方,也不會是漲幅最高,不過換來的是在空頭時期相對抗跌的表現。以今年為例,大盤跌了16%,這檔ETF只下跌6.2%。

元大高息低波(00713)的3大投資特色
除此之外,我覺得它有幾項鮮明的特色:
特色1:囊括長年趨勢向上的績優股
一直以來台股有許多「定存股」因為過不了流動性的門檻,所以常常被高股息ETF給擋在門外。不過這檔ETF並沒有這項限制,少了這項限制,就多了非常多長期定存股的選擇。例如你可以看到大統益、宏全、中保科、崇越、卜蜂等成交量雖低,不過卻是配息穩定、長年趨勢往上的績優股。

圖1:元大高息低波(00713)前15檔成分股情況


圖片來源:投信官網

特色2:獲利穩定
「穩」字體現在成分股,就是不會被「高殖利率」給迷惑,例如股息特高,但是過往獲利是賺一年虧一年的,或是某一年大方某一年小氣的,還是股價常常搭雲霄飛車的股票,就不會入選成份股,這麼做是為了避開「高殖利率的陷阱」——賺股息賠價差。

特色3:波動率小
成立以來年化波動12.9%,明顯低於同期大盤的16.4%。可以說它很無聊,不過無聊的另一面,也代表你一整年都不太需要關心它,可以把你的關心用在其它人事物上。另外這項特質,也很意外地適合接下來混沌不明的國際局勢。

整體而言,我認為這檔ETF的內涵非常貼近當前投資人的需求,唯獨對於理想很豐滿、但錢包很骨感的小資族來說,可能存在1個猶豫不決的理由,那就是每股目前要價約新台幣40元,相當於一張4萬元。不過近期很多券商也針對這檔ETF推出手續費1元,低消1,000元的定期定額活動,可以依照自己的荷包來評估。

最近剛好是這檔ETF「首次季配息」的時間點,預計每單位配1.45元,除息日是9月19日,只要9月16日前買進都能參與。對這檔ETF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移至官網看看它的成份股與了解其指數編製方式。

圖2:元大高息低波(00713)基本資訊與指數特色


圖片來源:元大投信官網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

延伸閱讀
高股息ETF 00900配息在即,股息愈高愈好嗎?達人曝重點:比起殖利率,更該看重「這項指標」
00878配息中的「收益平準金」比例高是什麽意思?配息會縮水嗎?關鍵3大問一次釐清
7檔高股息ETF今年上半誰最抗跌?為什麽空頭下0056、00878最受歡迎?達人剖析背後原因...
人人都能學會 ETF加薪術【線上課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現職: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經歷:證券分析師(CSIA)、從事證券金融業多年、熟悉技術指標及精研酒田戰法
FB社團「股市第一現場-關鍵資訊解密」版主
粉絲專頁「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