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基期效應發威!美國10月CPI跌破8%隱含什麼意義?一圖看懂美國經濟未來「漲相」

撰文者:財經M平方 更新時間:2022-11-22 瀏覽數:2,57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通膨 債券 股市 央行 匯率 中國 升息 能源 歐洲 Fed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2022年俄烏衝突、中國清零政策、歐洲能源危機、各國央行紛紛強力緊縮控通膨,導致全球股債齊跌的情況,也被市場稱為總經年。因此2022年的尾聲,我們在全球股、匯、債、原物料價格經歷了大幅波動後,決定開啟一系列總經主題報告,帶您一次展望2023年各區域經濟基本面、資金面以及股、匯、債、原物料資產價格的趨勢。


首篇,就讓我們從牽引聯準會啟動歷史上少見強力升息,並實施每月超大規模縮表的「美國通膨」開始!

一、美國10月CPI跌破8%,「基期效應」終於發威!
美國10月CPI季調年增率7.76%(前:8.22%),除了連續4個月下滑以外,更是自2022年3月以來,首度回落至8%以下,而市場關注的核心CPI年增亦降至6.31%(前:6.66%),低於市場預期的6.5%,符合我們今年以來,強調年內通膨絕對值將持續上行,但年增率自Q2見高、Q3維持高位,Q4將開始逐漸下滑的預期。

從2022年11月展望2023年通膨路徑,我們認為在聯準會升息15碼至3.75%~4%的背景下,已經壓抑Q3 GDP增速放緩至年增率1.8%、S&P500全國房價指數絕對值亦於6月見高、非農月增也持續朝長期平均靠攏,預計美國國內需求進一步推動通膨的機率明顯降低,而供給側在歷經2022年Q1俄烏衝突、中國清零政策之後,供應鏈調整已經超過半年,再度出現遠超過當時供給限制的機率並不高,配合關鍵通膨「基期」從本月躍升,並將延續高檔至2023年上半,因此即便通膨絕對值維持上行,幅度也將較低,通膨年增率的持續放緩將是高機率情境。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二、2023年CPI關鍵細項趨勢一次盤點
2021年下半至2022全年美國通膨廣泛性上行,使得白宮、聯準會政策目標轉向強力抗通膨,而其中又以俄烏衝突、中國清零的供給側衝擊(能源、新車及二手車項目),還有美國國內需求端強勁(服務消費、房租)為主要推動動能。而隨時序進入2022年Q4,我們重新盤點以下關鍵細項,並預估其未來趨勢。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1.能源通膨將於上半年明顯放緩
首先,供給側的能源部份,由於2022年上半的俄烏衝突,俄羅斯斷供引起歐洲能源危機,天然氣價格也數次出現大幅上行,使得上方表格中能源於CPI中的漲幅動輒20%~30%以上,為CPI帶來顯著的正貢獻,但這樣的情境也創造了油價等能源項目的超高基期。我們預估未來半年即便WTI油價重回100美元/桶,或是Henry Hub天然氣回升至7美元~8美元/百萬英熱單位,CPI能源項目年增率亦難在接下來半年回升至先前的20%以上,甚至伴隨基期因素將一路放緩,配合近期美國原油庫存年增率、DUC鑽油井數量來看,在年底旺季之後,預期原油供給也將開始逐漸給予油價上檔壓力,CPI能源項目年增率於明年上半年將出現非常明顯的放緩。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2.供應鏈加速緩解,交通運輸商品明年將不再貢獻通膨
接著,新車以及二手車部分,2020年肺炎疫情以來,汽車供應鏈緊張,配合美國財政、貨幣政策刺激需求,汽車供不應求、二手車市場火熱,使得2021年新車、二手車價格大漲,從上方亦可看出兩者帶動CPI動能動輒同樣呈現雙位數成長。不過隨製造業循環在2022年Q1底步入下行的去庫存階段,配合聯準會年內快速升息壓抑耐久財商品消費,二手車市場供需緊張率先出現鬆動,10月光是二手車項目月減0.9%,就貢獻CPI月減約0.1個百分點,而觀察二手車價格進一步下行,且年增率已經放緩至2%,預計在CPI占比低的情況下,明年將不再影響CPI。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另外,新車雖然庫存仍處在低位,但是從下圖可知,明年僅有Q1消費淡季基期增長較慢,而Q2~Q3依舊有今年消費仍具韌性的高基期因素,預計在製造業去庫存至年底後,供應鏈將進一步舒緩,使得新車價格上漲速度有限、年增率放緩同樣不再貢獻CPI。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