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獲利術

投資不能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但要怎麼有效分散風險?三明治先生:小資族可以選擇這2檔

撰文者:三明治先生的理財筆記 更新時間:2022-11-29 瀏覽數:3,14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0050 分散投資 股票 ETF 投資 006208


前幾天的世足文章才說,如果要下運彩就要買高賠率的,集中單押為主,因為愈愈分散虧得愈愈多,今天怎麼就來提倡分散投資了。

相信你一定知道,賭運彩不是投資啊,當然不能拿來比,但話說回來,這兩者的差別到底在哪,為什麼不能拿來比?


如果你把買股票看成猜短期股價的高低,那跟賭博還真有點像;但如果你看成持有一家公司的一部分,分享公司的盈餘,那兩者的差別就不需多說了。

當你在買運彩時,每買1次期望值都少1點,買愈多次就會愈符合期望值,所以沒什麼分不分散的,分愈散愈不可能賺錢,另外也不建議重注,因為運彩沒中就直接歸零(看看沙烏地阿拉伯、德日),才會說小買高賠率的就好。

投資股票懂得分散投資很重要
但在股票裡分散就很重要了,有什麼用呢,看看這個例子你就知道。

試想有一個小島,一年中天氣晴雨各半,現在有2個投資機會分別是渡假村與雨傘店,渡假村遇到晴天會獲利50%,雨天則會虧損25%,雨傘店則是晴天虧損25%,雨天獲利50%。

你可以看到,2個的平均獲利都是12.5%,但假設你今天投資了渡假村,機率告訴我們,你可能遇到連續1個禮拜下雨,因而對你的投資產生極大的虧損,反之投資雨傘店也可能遇到相同的虧損機會,讓我們把虧損的機會稱之為「風險」。

分散的目的就是降低風險,如果你不喜歡投資波動這麼大,你可以在2個標的各投資一半,如此一來不論晴天或雨天,你的獲利都是12.5%。因為在一方損失的情況下,另一方會保證獲利,在數學上就是相關係數等於-1的情況,風險可以完全抵銷,雖然股市中可沒有這麼好的配對交易,但只要適度分散,還是可以大幅降低風險。

在《漫步華爾街》裡有說明,如果你挑選同一個國家規模相近、廣泛分散的行業股票,因為各股票的相關係數不等於1(也不等於-1),所以你的組合每納入一個新的標的,風險就隨之下降,大概到了50檔後邊際效益趨近於零,可以降低的風險上限大約是60%,而你如果納入其他國家可以降低至70%,也就是波動可以降到30%。

至於報酬呢,在前面那個極其簡化的小島例子裡,看到報酬並沒有變動,雖然實際狀況沒這麼簡化,但根據市場多年的歷史,分散後平均報酬還真的沒有變低,也就是可以在沒有降低平均報酬的情況下,大幅減少風險。

指數型ETF適合分散投資
然而一般人很難手動分散到50檔,所以指數化的ETF就派上用場了,台灣大概就是元大台灣50(0050)或富邦台50(006208)這對孿生兄弟是最適合的,其他就算是追踨外國市場指數的標的,費用率也過高不適合投資。

相對而言,美股就有許多適合的指數化ETF,例如美國全市場指數VTI、全球指數VT、S&P 500的VOO等等,都是費用率及追踨誤差都相當低的好投資。

如果你是小資族正要開始投資,定期定額0050、006208就是廣泛分散的好投資,過個3年、5年後,再轉移部分去美股買全球配置的VT,你就能輕鬆降低70%的風險,並享受同等的報酬。

就算你是要主動選股,也記得要適度分散,如果你資金不大,分散個5支標的C/P值也是很好的,但要記住,前提是你有付出同樣心力研究的狀況才算是分散,不然反而會拖累你有認真研究的標的。

本文獲「三明治先生的理財筆記」授權轉載,原文:分散不全是好投資,聰明分散才是好投資

延伸閱讀

沒有富爸爸、收入也不高,年輕小資族該如何邁向財務自由?投資達人:年輕人務必得善用這3大優勢
房貸、生活費壓的喘不過來,該怎麼辦?三明治先生:現在開始學習投資,為自己未來生活做準備
股市不斷走空,被套在高點該怎辦?達人雨果:與其關注回漲或回本,其實你更該重視這件事
存股領息該留意什麽?擔心存股變「存骨」,這4重點務必先掌握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在被理財、教養及職場三重夾擊的30多歲年紀,靠閱讀充實生活及理財相關知識,秉持輸出才是吸收的初衷,每天下午6點更新我的想法,如果你也對這些議題有興趣,不妨追蹤這個粉專吧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