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股市不斷走空,被套在高點該怎辦?達人雨果:與其關注回漲或回本,其實你更該重視這件事

撰文者: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 更新時間:2022-10-17 瀏覽數:7,06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金融海嘯 個股 套牢 大盤 回本


最近看到有些人在分享,如果是在今年買股票的人,買在大盤1萬5,000點以上的人,在這樣的高點套牢,要等多久才會回本?其實這個問題,大部分的人都不需要太在意,因為我認為這是個假議題。除非你這輩子只打算做這一筆投資,而且這一筆已經梭哈了。

2方法算出回漲時間點


如果真是這樣,那回本的時間有2個算法,一個是股價要多久才會漲回你的成本價,這個基本上算不出來也猜不到。另一個是要領多少年的配息才能累積到你投入的成本,譬如買入成本價每股100元,每年都配息5元,10年後股價是每股50元,你也領了10年的5元股利(都沒有再投入),股息加上手上的股價價格已回到100元了。

但我認為這是假議題,因為應該沒有人這輩子就只買進這1筆的,如果你真的是在大盤1萬8,000時買進,難道你在1萬6,000點、1萬4,000點、甚至1萬2,000點就都不買了嗎?以後都沒有資金再買進更多持股了嗎?

前一陣子看到大仁也寫了一篇<投資套牢在歷史高點怎麼辦?停止你的(YOLO)幻想>,他就提到,每個時代的高點有其不同時空背景,用現在的指數去跟30年前的指數比,並沒有意義,而投資人也不會只有一筆資金可以投資,有持續收入的人,若離用錢時間還很久,你反而應該希望市場大跌。

關鍵在於你何時需要用到這筆錢
我另外想補充幾點我個人看法,我認為什麼時候漲回之前高點或是回本根本不是重點,重點還是在於,你什麼時候需要用這筆錢。

股市未來走勢我們都抓不到,你也根本算不出來,有可能像2020年的疫情一樣,1個月就反轉了,也有可能像2008年的金融海嘯用了2年時間,或是像2000年的網路泡沫,下跌了3年,再用5年的時間漲回來。

但若你目前的投資是20年後才要用到的錢,3年回本與7年回本有什麼差別?你還是需要按照原本的計畫,持續投入資金,持續為未來做準備,唯一的差別,大概是看到帳上損益,讓你心裡不舒服的時間長短。

很多人或許會覺得,若愈早回本,就能愈早開始累積財富,只要帳面上還是虧損狀態,我的財富就是損失的,我的投資尚未為我帶來額外的財富。

先回本不一定比較好
其實,先回本不代表未來會有比較好的績效。

在前面提到過的,我們的投資不會只是1筆,而是持續不斷的投入與累積,極端理想的狀態,反而是股市長時間盤整或甚至是下跌,讓你能持續用更便宜的價格買進股票,在要用錢的最後幾年再猛然飆漲,把你累積了幾十年的資產一次拉高幾倍。

我舉個例子,若你第一筆投資是在2007年年底,剛好買在金融海嘯前的最高點,然後大盤一直下跌,你也固定每個月持續買進,一路買到2009年初的最低點,然後股市開始回漲,你也還是持續的買進。

一直到2013年年初,股市指數回到2007年年底時的高點,你的買入成本是這5年多來的平均值,然後股市繼續上漲到2020年,這7年的時間,你的帳上投資都是獲利的,而持股平均成本也不斷的提高。

若你第1筆投資是在2020年,也不幸剛好買在疫情前的高點,但這次股市指下跌1個月~2個月就立即反漲,2個月的時間就讓你帳上損益回本了,然後股價就一路漲了1倍上去,你覺得這樣的過程與結果讓你比較開心嗎?

假如你每個月都投資1萬元,2007年那次,你有5年的時間投入資金,累積了60萬,然後股市在往後幾年漲了超過一倍,而2020年你只有2個月的時間投入資金,僅累積2萬元,然後2年的時間漲了一倍,哪個獲利比較多,哪個績效比較好呢?

現在大盤又下跌了20%以上,這次又會跟前面兩次的哪一次比較像呢?如果你一直到現在或甚至未來幾年內都沒有需要用這些錢,那2007年那次的回本時間,跟2020年那次的回本時間,對你現在有什麼差別?

這次下跌,你10年內不需要用這筆錢的話,那這次要多久才能回本,對你又有甚麼差別呢?就只是看到帳上損益讓你心裡不舒服而以。

但是,如果你買的是個股,那還真不一定能回本,你所買的個股未必會跟隨大盤指數一起跌一起漲,這才是你應該要擔心的,投資大盤指數ETF就相對簡單多了。

本文獲「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授權轉載,原文:「買在高點套牢,請問要多久才會回本」

延伸閱讀
今年來股市慘淡,我是不是該先賣掉停損?理財達人建議:先思考3個面向再做決定
今年來股市震盪、美國升息救市,現在是買債券的好時機嗎?投資老手:做好股債配置很重要
買基金,該選配息型好還是累積型?配息和配權是什麽?一文看懂基金背後的配息機制與邏輯
存股領息該留意什麽?擔心存股變「存骨」,這4重點務必先掌握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