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到底何時可以靠被動收入養活自己?1張表檢視你離「財富自由」還有多遠

撰文者:馬哈 更新時間:2023-04-24 瀏覽數:39,82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投資 財富自由 財富 馬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我記得第1次跟孩子談「財富自由」這4個字時,他根本聽不懂;經過了多年的財商教育後,我再問他:「你知道什麼是財富自由嗎?」

孩子回答:「就是你的被動收入可支撐你的支出。」(孩子從小接受金錢教育,慢慢就能理財和財富自由的意義)


我追問:那你知道『被動收入』是什麼?」

孩子回答:「被動收入,就是你不用做任何事情,例如工作,現金(錢)就會一直滾進你的帳戶。」(他在回答時,還一直叨念這個是我向他解釋過的內容,怎麼現在我還反過來問他)

你自己定義的「財富自由」是什麼?

我們先來定義一下什麼是「財富自由」。簡單來說,財富自由指的是你的財務狀況足夠好,可以讓你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而不必受到金錢的限制,任何事情包括買車、買房、旅行、創業等。

請花1分鐘想一下:你心目中想像的「財富自由」是什麼?

財富自由=一直有錢花?(就是你可以任性花錢)。
財富自由=可以不用為錢工作,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財富自由=被動收入超過支出,可能每個月有5萬元、10萬元、20萬元可以花。

我自己定義的財富自由是:「創造被動收入超過我的支出,每個人都可量化出一個數字,這個數字金額可以從3萬元~100萬元不等。」當你量化出數字,例如退休後希望每月有10萬元的現金流來支付自己每月的花費,接下來就要思考如何達到這個目標。

我設計了一個「我的被動收入檢查表」,建議大家不妨也檢視一下自己的被動收入——如果「有」,你滿意目前的數字嗎?如果「沒有」,應該如何開始進行?

圖片來源:馬哈

第1個關鍵是要先學會理財,當你有了投資理財的知識跟技能,就可以好好管理自己的財務,讓自己透過投資理財,慢慢走上財富自由的道路。

第2個關鍵是設定計畫達成財富自由的目標,以我自己為例:

計畫1》大學畢業後,一出社會工作就逼自己每月存20%薪資投資理財,我的第一桶金(30萬元)是靠投資基金賺的(當時用4433法則選基金,目前MoneyDJ網站有提供符合4433法則的基金名單)。

計畫2》自有資金超過100萬元後,開始進行理財資產配置,投資組合包括股票、ETF、基金、債券、特別股等不同的金融商品。

計畫3》紀律投資、嚴設停利停損,財富自由須透過時間「複利」,讓錢一直長大,有耐心等待複利奇蹟。

如果你希望自己跟孩子未來都能財富自由,建議大家,抽空盤點一下自己跟孩子的「被動收入檢查表」,我們愈早開始部署被動收入,距離財富自由的時間就會愈早一點。

最後,特別分享一下巴菲特的名言,我個人也非常認同:「If you don't find a way to make money while you sleep, you will work until you die.」(如果你沒找到一個連睡覺時都能賺錢的方法,你將會工作直到死亡的那天。)

本文獲「馬哈理財遊樂園」授權轉載,原文:孩子你聽過「財富自由」這4個字嗎?為何大家都說很重要!

延伸閱讀
月薪3萬,卻想過收入10萬元的生活?培養3習慣,讓你月底不再看著錢包發愁
新手理財》通膨時代到來,不想只把錢放在銀行裡?9步驟養成理財超能力
從羞於談錢,到用心培養孩子財商...她從猶太父母身上學到:金錢觀和價值觀密不可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