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獲利術

懶人包》除了定存、儲蓄險懶得研究其他理財商品?你該了解關於ETF的6件事

撰文者: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更新時間:2023-05-11 瀏覽數:7,8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ETF 理財 投資 配息 懶人包 懶人理財 勳仔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我想非常多的朋友不想踏出定存或是儲蓄險的理財方式,主要是因為覺得投資很難,上班都很累了,下班只想好好放鬆,享受生活,不想再花時間去研究這些複雜的理財商品或是研究產業以及個股。

所以最近幾年,投資ETF似乎變成顯學,幾乎接觸過一段時間的投資人,都會配置部分的資金在ETF上,許多知名的財經部落客也都推薦ETF來當作踏進投資領域的入門磚,這篇文章就讓我們來初窺ETF吧。


什麼是ETF(Exchange Traded Funds)?

台灣證券交易所給ETF的正式中文名稱叫做指數股票型基金,這個意思照字面翻就是在說明ETF是一種投資組合的組成是追蹤某種特定指數(EX:股票指數/原物料指數/債券指數 ),並且可以直接在股票市場交易的基金。

初學者乍聽之下似乎有點難理解,不過從英文字義直接翻譯的話也有人叫做交易所買賣基金。所以最簡單的說法,ETF就是可以直接在股票交易所(就是指股票市場)買賣的基金。

ETF也是基金,那跟平常我們聽到的共同基金,差別在哪呢?

在ETF蔚為流行之前,大家除了投資股票,最常的就是去買共同基金(Mutual Fund)。至少勳仔十幾年前最早開始的投資不是股票,反而是跟銀行申購共同基金 (當然現在看起來在銀行申購基金是一個不太划算的事情),原因主要也是那時候還年輕,想說太多不懂了,就把錢交給專業基金的經理人跟團隊代為投資,基金經理團隊有著廣泛的財經跟金融背景,應該可以幫我投資讓我賺錢吧,秉持著這樣的信念,就這樣開始了我的投資生涯。

不過基金理財看似有著專業經理人幫我們打理一切,而且投資標的分散,讓雞蛋不要放在同個籃子裡,這應該是非常棒的懶人投資法,但是最近幾年,愈來愈多聲浪,主張去投資ETF而不要去投資共同基金,這是為什麼呢?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共同基金的專業經理團隊是要收費的

共同基金是基金公司所成立的,並且每檔共同基金,會有一群負責研究如何選擇投資標的以及研究投資策略的團隊,這些人可能都是各大財經或是金融相關科系的頂尖人才,所以請他們操作,是需要付出不少錢的。

這些錢,基金公司會每年從它們所管理的資金裡面自動扣取,也就是每年先不管投資績效,我們的錢就會流失一定的比率,來給於基金公司用於支付這些研究團隊的費用以及其他一些管銷的費用,這個被扣取的比率在共同基金中可能會高到1%~2%。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